聚焦山西转型发展 专家学者谈后疫情时代的对外开放

2020年06月28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聚焦山西转型发展 专家学者谈后疫情时代的对外开放

“后疫情时代”,内陆省份山西如何聚焦转型发展、聚力对外开放?27日,在线上举行的“2020山西大学对外开放论坛”,邀请中国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领域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为推动山西转型发展和对外开放建言献策。

山西被称为资源大省、能源大省、物流大省,承东起西,属新亚欧大陆走廊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急需改变过度依赖煤炭生产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扩大对外开放和合作,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当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不同程度地按下经济运行、社会运转“暂停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山西省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4.6%。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分析,“中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增长了13.4%,而且占对外投资的比重明显上升。要探讨山西转型发展和对外开放,尤其要关注已经或准备与山西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的国家和地区的形势变化。”

基于山西长期依赖煤炭资源的现状,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提出,摆脱对煤炭依赖,是山西振兴经济、实施对外开放的关键。

近年,山西着力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将其作为支柱产业打造。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城镇发展研究室主任欧阳慧说,当下,山西的旅游知名度很高,可依托旅游产业发展空港经济,争取跨境电商,并以旅游国际化带动山西的全面开放。

能源资源越挖越少,文化资源越挖越多。与会专家认为,山西的开放要突出特色优势,以申报自贸区为重点,培育开放型产业支撑。

此次论坛由山西大学主办,山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山西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承办,山西省人民政府驻天津办事处、山西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山西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协办。(范丽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