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形式主义促基层减负

2020年06月28日11: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形式主义问题是造成基层不堪重负的“罪魁祸首”,是抑制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迟滞基层改革发展的“枷锁”,要为基层减负,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是核心。2019年“基层减负年”启动以来,一大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纵观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找准根源、建章立制,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

找根源,立思想。基层部门“文件时时有、会议经常开、检查从不断”现象普遍,造成了基层工作质量普遍不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不强。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上到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打造想干事、会做事、敢担当的干部队伍,彻底从思想根源上摒弃不想作为、不敢担当、被动应付的消极思想,树立敢干事、勇担当、有作为的正确政绩观,进一步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守为民之责,谋为民之策。

动真格,出真招。“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必须从领导做起。要坚决不开无谓会议,提倡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坚决不签发没有实质意义的文件,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并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不搞层层检查,提倡轻车简从、明察暗访发现问题。要树立不做虚功、踏实做事思想,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用实际行动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履职尽责。

强实效,不松懈。杜绝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践行初心使命,建设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机关、鼓励干部成事创业、推进基层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杜绝形式主义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必须要长期执行。要不断完善已经出台的规章制度,严肃制度执行标准,通过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破除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要形成科学的研判机制,一旦发现形式主义蔓延的苗头,第一时间研判分析、对症下药,用科学的方式、高效的手段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罗荣根)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