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社区场所 服务人民群众

2020年06月28日11: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村(社区)活动场所是人民群众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也是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地方虽然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建设,其面积之大、装修豪华、配置齐全,可谓应有尽有,却因管理不当,如同“深宫大院”衙门一般距群众于大门之外,成为“空摆设”“花架子”,没有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种重建设轻使用的现象,不仅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损害了村(社区)党组织的形象,更是隔断了基层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在规划选址上,要以方便人民群众为根本进行科学选址。在建设活动场所前,要充分考量村(社区)、小组的地理位置、人口分布、道路交通、自然环境等实际情况。在区位选址上,要重点考虑那些村组相近、村社中心的位置进行选址;在人口分布上,要重点考虑村组人口密度较大,村组相对集中的地域;在道路交通上,要重点考虑交通便利、群众出行方便的区域;在自然环境上,要充分考虑地域是否平坦、是否存在自然灾害隐患等情况。在综合考虑以上条件的科学选址,才能最大限度的方便人民群众,保障活动场所的安全性,提高社区活动场所的“人气”。

在建设实施中,要坚持便民、实用、亲民为原则,切不可造“盆景”,建起来给别人看,关起门来自己用,实则金玉其外,华而不实,劳民伤财。便民,就是要以方便人民群众进出、方便人民群众活动、方便人民群众办事为根本,对活动场所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实用,就是要结合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习惯,以群众休闲娱乐、生产生活等需求为导向,对活动场所的空间、地域、功能进行科学划分布局,保证活动场所建得好、用得好。亲民,就是要根据当地的民风民俗,合理增加设置别具特色的地域风土人情文化元素,增强活动场所与当地历史文化的融合度,提高人民群众对活动场所的“融入感”“代入感”和“归属感”,拉近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真正使活动场所成为基层党组织拉近与人民群众距离的重要桥梁,传播党的声音的重要阵地。

在管理使用上,要突出开放、共享,切不可将活动场所“行政化”,设立种类繁多的“书记办公室”“主任办公室”等私有化办公场所。开放,就是在社区活动场所的管理使用中,要根据人民群众的需求,最大限度的满足居民群众对村(社区)活动场所在时间、区域、资源等各方面的需求,特别要防止活动场所定时封闭,拒人民群众于“朝九晚五”之外,开放时间与人民群众休闲生活格格不入的现象。共享,就是要坚持社区活动场所服务群众为根本原则,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盘活资源,共享社区活动场所内的各类软、硬件资源,做到方便于群众,让利于群众,才能发挥活动场所最大的服务功能。(苏润青)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