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仪能治疗近视?专家:假的!无临床证实

2020年06月27日16: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在青少年群体中多发的近视正呈低龄化和上升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

很多家长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上眼镜,想尽办法想让孩子的视力能恢复正常。也正是迎合了家长的这种心理,社会上出现了形形色色号称能“恢复”视力的产品和治疗手段,如眼贴、眼罩、按摩仪、理疗仪、功能性眼镜等,还有针灸、按摩、熏蒸或是“视觉训练”,这些产品是否真的有用?怎样才能有效做好近视防控?对此,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红会医院)儿童眼科与视光学主任医师、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成员胡敏;昆明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成员尹子光,就有关问题接受了人民网云南频道的采访。

问:眼贴、眼罩、按摩仪、理疗仪、功能性眼镜等产品对近视到底有没有用,能不能使近视恢复正常状态?

答:暂时没有临床研究能证实现在市面上的各种眼贴、眼罩、按摩仪等可以控制近视进展,更不能使近视恢复到正常状态。部分功能性眼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近视进展,但也不能使近视恢复。

问:眼轴长了可以通过治疗缩短回去吗?眼轴和近视有啥关系?

答:眼轴的增长就像身高,总体来说是不可逆的,一旦增长以后就无法再缩短。总体来说,眼轴每增加1mm,近视度数约增加300度左右。

问:如果眼睛近视了,一般的有效的控制方法有哪些?

答:现阶段临床证实可控制近视进展的有效手段包括角膜塑形镜、阿托品滴眼液。近几年也有许多研究认为离焦软镜和离焦框架镜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近视进展。

问:对于儿童青少年人群,怎样预防近视?

答:户外活动是最佳的预防近视的手段。每天两小时、每周10小时以上户外暴露,可明显降低近视发生率。此外,科学合理的用眼卫生也是预防近视必不可少的。儿童青少年的视觉神经还没有发育完善,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导致其用眼强度增大,眨眼频率降低,很容易造成视力减退。因此,儿童青少年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累计最好不超过一小时、单次不超过15分钟;近距离用眼遵循20-20-20原则(近距离用眼20分钟后,向20英尺外眺望20秒),书写遵循一尺一拳和一寸原则(眼离书一尺,胸离桌缘一拳,手捏鼻距笔尖一寸)。(木胜玉)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