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做“多面手”

2020年06月27日16: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直以来,基层干部存在一个现象:有的干部身兼多职不堪重负,而有的干部则“我不会”“我不干”。对此,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发声发力,倡导基层减负,厉行治庸提劲,在此过程中,作为基层干部,也应努力担当作为,做一名“多面手”。

基层工作的特点要求基层干部做“多面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就是基层工作和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基层工作细而实。乡镇和村级的工作,是最为具体和基础的,每一个数据、每一条信息、每一份报表都要细化,具体任务都必须亲自落实,所以干部在基层不肯多学多做,几乎注定是无法立足。基层工作是党心民心所系。基层干部所面对和服务的,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是党群干群关系的晴雨表,所以基层干部必须多想办法,使出浑身解数,做好群众工作。

适应当前形势要求基层干部做“多面手”。“守旧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在前进的道路上坚持不懈、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发展需要。如果基层干部满足于现有知识和能力储备,不注重学习了解相关的经济、金融、投资、物流、法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那么“短板原理”就会很快的在工作中凸显出来。应对严峻就业形势压力的需要。时下正值“后浪”言论方兴未艾,我们不应当对此一笑置之。俗语所云“拔出萝卜让出坑”,庸让劣汰,不能在其位不谋其政。

干部个人发展要求基层干部做“多面手”。身上没点“武艺”哪能让群众信服,因此基层干部要努力成长为“复合型干部”。“技多不压身”,但很多基层干部似乎生怕多做事情会压垮了自己。我们确实见到有些干部会因推掉了某项工作而沾沾自喜的,也有因某项任务没有落在自己身上而倍感庆幸的,如此一来,当别的同志在应接不暇、加班加点的时候,自己就可以放情冶游、流连筵盏。但是,主动负重前行的干部在“劳其筋骨、苦其心志”后收获的是本领的提升、价值的实现,不愿担当的人在图得一时清闲的同时,无异于自缚手脚、自废武功。能在乡村基层一线稳扎根、多做事的干部,更能扛事成事、攻坚克难,更有机会在更高平台上担当更重大的责任,这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也是干部选拔任用的最鲜明的导向所在。

一无所长,庸流劣品,是为不才;尚有专长,差强人意,是为人才;百技皆长,任事善成,是为全才。作为基层干部,党和国家将我们放到基层这个最一线的“战场”,如何避免“逃兵”和“败将”的命运,能在一线“接战”,并立于不败之地,最可靠的办法就是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多面手”、一名多功能综合型“全才”。(郭采沛)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