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在国门外 截在边境线

盘点云南禁毒之最:11项全国第一

2020年06月26日16: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6月26日电 (李发兴)云南是我国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既是全国第一战场,也是全国第一防线,自1982年全国首支专业禁毒队伍在云南成立以来,38年艰苦卓绝风雨历程,一代又一代云南公安禁毒民警不惧牺牲、奋勇向前,用汗水、智慧和担当将毒品堵在国门外、截在边境线,为我国禁毒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之最。

全国首支专业禁毒队伍

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云南西双版纳、临沧等地成立全国第一支专业缉毒队伍,发展至今队伍规模达3000余人。30多年来,共有50多位民警英勇牺牲,300多位民警光荣负伤。

全国首位牺牲的缉毒警察

1987年12月13日,年仅25岁的文山州砚山县公安局缉毒队民警陈建军在执行毒品案件侦查任务时,被毒贩用火药枪击中,壮烈牺牲,成为全国首位牺牲的缉毒警察。

全国首个地方性禁毒法规

1991年,云南制定出台《云南省禁毒条例》,成为全国最早制定地方性禁毒法规的省份。

全国首支流动查缉专业队伍

2002年2月,云南警方组建全国首支流动查缉毒品专业队伍——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

全国首场禁毒人民战争

2004年10月,云南按照中央部署,在全国率先打响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

全国首个模范禁毒支队

2005年8月25日,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被国务院授予“模范禁毒支队”荣誉称号,成为全国首个被国务院授予该荣誉称号的禁毒支队。2017年,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禁毒支队也获此殊荣。

全国首个国家禁毒大数据中心

2017年,公安部禁毒局和云南省公安厅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立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这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禁毒大数据中心,也是全国禁毒数据的总枢纽。

全国首家3D网上禁毒教育基地

2017年6月26日,第30个“国际禁毒日”,在云南曲靖建成全国首家3D网上禁毒教育基地“曲靖市网络禁毒教育基地”。

禁毒考评连续3年全国第一

云南在全国禁毒综合考评和缉毒执法考核中继2017、2018年蝉联第一后,2019年又取得第一,实现“三连冠”。

缴获毒品数量全国第一

云南缴获毒品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中,2019年,云南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1.5万余起,缴获毒品31.4吨。

堵源截流战果全国第一

近两年来,云南通过公开查缉查获的毒品案件数和缴毒数均为全国第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