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见证忠诚 战果彰显担当

——云南省大理州公安机关禁毒工作纪实

2020年06月25日10: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云南大理,因“风花雪月”的风光而闻名,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大理也因214、320国道穿境而过成为境外毒品内流的流经之地,成为全国、全省禁毒的重要战场和前沿阵地。

大理州公安局党委历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全州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强化责任担当,锻造专业手段,深化破案攻坚,秉持“硬结账”,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坚持力量不减、力度不降、措施不松,实打实、硬碰硬,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连续三年全州平均缴毒数超过1吨,禁毒工作取得突破性发展。

供图

主动进攻 重拳出击

警察天职就是面对艰险,打击毒品犯罪的故事总是扣人心弦,但每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背后,都有人民警察的负重前行。2018年9月初,大理州公安局禁毒部门在工作中发现,一个以中缅边境地区人员为主的贩毒团伙近期要在西双版纳州进行毒品交易,经大理州公安局领导批准,遂立为“2018·09·20”运输毒品案进行侦查。该案涉及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长期生活在西双版纳边境,对边境情况包括便道、小道如数家珍,在前期侦查研判阶段,上下线关系复杂,侦查员精细研判、选取关键点“盯死看牢”,步步推进案侦工作。当主要犯罪嫌疑人行踪被牢牢锁定后, 去年9月21日凌晨在景洪市勐龙镇成功侦破此案,当场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名,从其驾驶的白色越野车内查获冰毒可疑物6袋,净重119.822公斤。该案是大理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缴获毒品数量最大的案件,经过后期历时一年的深挖,专案组紧盯案发涉及的关联人这条主线侦查抓捕,取得了较好的打击效果。

2019年以来,大理州公安禁毒部门采取有效的措施,全力推进禁毒“两打两控”、示范创建、重点整治和病残收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以来,全州禁毒部门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84起,其中:破获万克以上毒品案件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6名,缴获精制毒品1.04吨,全州缴毒年平均数创历史新高。查破零星贩毒刑事案件310起,缴获毒品1619.14克,抓获嫌疑人359名。今年1至5月,全州破获毒品刑事案件90起(其中万克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5名,缴获毒品281.93千克。查破零星贩毒刑事案件50起,缴获毒品210克,抓获嫌疑人51名。相继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抓获一批涉毒逃犯,实现了“堵在境外、打在州内、减少内流、减轻危害”的工作目标,以打促治,提高了打击效果。

供图

高位推进 协同治理

毒品问题不仅是治安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大理州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党对禁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大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禁毒斗争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禁毒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2019年以来大理州委、州政府先后5次召开禁毒工作专题和专项会议,科学制定了大理州“02361”工作目标。人民群众是推动禁毒工作发展的动力,实施“提升”“保底”“隔离”“督导”“助脱”五大工程,建立禁毒志愿者队伍84支13600余人,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分级分类落实脱贫、教育、戒治、帮扶措施及涉毒贫困“一人一策、一户一方案”,详细了解其家庭结构、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和戒毒康复情况,向他们宣讲省、州吸毒贫困人员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精神,鼓励他们彻底摆脱毒瘾,重拾脱毒脱贫信心,截至今年5月,全州贫困吸毒人员实现100%全面脱贫。

巍山县大仓镇吸毒人员赵某,年仅35岁,原本是一名屠夫,家庭幸福美满,作为家中主要劳动力因交友不慎染上毒品,散尽家财,不事生产,导致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生活水平更是一落千丈。公安机关的多次处罚并没有让赵某能够断绝毒品,因反复吸食毒品,最终在2016年赵某被公安机关处罚强制隔离2年,家人对其极度失望,在赵某强制隔离戒毒期间,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巍山县政府了解到其生活情况后,积极为其争取帮扶措施,通过扶贫政策将其住所进行改建,并让其父母免费入股农业生产养殖,赵某强戒期满回来后,对自己交友不慎染毒导致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表示后悔不已,积极参与社区康复,定时参加尿检,彻底与“毒友圈”断绝来往,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一家人脸上流露出多年未现的笑容。像赵某这样的吸毒人员,党和政府没有抛弃,对吸毒人员中的病残人员,党和政府也没有抛弃,开展“公卫合作”“公医合作”收治管控病残吸毒人员,新建成5所病残吸毒人员救治中心,按照分片收治,持续收治全州病残吸毒人员,2019年以来大理州共收治管控病残吸毒人员1834人次。共收戒吸毒人员3436人(其中强戒1327人,社戒982人,社康1127人)。

供图

“我的哥哥是一名吸毒人员,2015年在外地打工时由于交友不慎染上毒品,哥哥将所有的收入用在吸毒上,后来无法继续工作,回到家乡后变得人不人鬼不鬼,多少次面对父母和我的苦苦哀求,哥哥空白的表达让我们亦恨亦怜,他曾想改正,可是没有这个机会了,我的哥哥因为吸毒太深失去了性命,同学们,我们一定不能接触毒品……”这是永平县思源学校的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哭诉,她说得断断续续,但是深深震撼了同学和老师。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此,大理州公安机关凝心聚力,切实守好校园这块主战地,建立健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多种形式、多重氛围、多种渠道,加大禁毒宣传的力度、深度、广度,将禁毒宣传尽力延伸到每一个角落、每一群体。

2019年以来,大理州创建省级毒品预防教育学校8所,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大型禁毒宣传教育活动50场次,文艺演出30余场次,开展禁毒志愿者活动60余次,展出禁毒宣传展板500余块次,悬挂宣传横幅标语100余幅,张贴禁毒宣传画帖2500余幅,黑板报200余期,民警现场回答群众提出禁毒疑难问题5000余人次,发放各类禁毒宣传资料30万余份,各种媒体刊播信息100余期,大理市禁毒办组织创作的本土白族禁毒宣传歌调《禁毒宣传大本曲》,5月下旬上线,短短10天时间点击率超过5万余次,受教育人员近200万人。

供图

责任上肩 勤能担当

大理州公安局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把忠诚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的根本,带领全州公安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交出人民群众最满意的时代答卷。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民警切实把信仰的种子植入灵魂,把忠诚的基因融入血脉,全州禁毒民警、辅警“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面对毒贩的凶残,他们选择挺身而出。为了岗位职责、为了警察荣光,他们选择勇往无前。

禁毒支队毒品查缉大队副大队长赵璐明,始终握紧能打善战的铁拳,带领禁毒民警破获毒品案件8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540余公斤,其中公斤级特大毒品案件19起,缴获毒资380余万元。永平禁毒大队在大队长田文林的带领下,依托大数据,向科技要战斗力,2019年破获大宗毒品刑事案件20余起,缴获精制毒品160余公斤,毒品原植物罂粟壳1100公斤,被云南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2019年以来,全州禁毒民警先后荣获大理州第六届劳动模范、全省禁毒十大英雄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6次、个人三等功40次,多名民警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人民警察忠诚为民的铮铮誓言,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他们是全州公安民警打出公安队伍战斗力,打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一个缩影。就是这么一支平凡的禁毒队伍,在和平年代里经受特殊的硝烟与鲜血甚至生命的考验,在万家灯火的平安夜里忍受孤独与煎熬。(宋金友、李凯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