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云南景谷魔芋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0年06月24日14: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云南省农业科学院2015年挂联普洱市景谷县以来,为培育当地新兴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派出专家团队,开展魔芋科技攻关,突破了制约产业发展的良种繁育、栽培技术、种植模式等关节环节,引领景谷魔芋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加强科技创新,支撑魔芋产业发展。景谷县珠芽魔芋种植始于2013年,由于品种混杂、完全依靠自然繁殖等因素而发展缓慢,至2016年种植面积仅500余亩。2016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科技人员对景谷县魔芋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撑,把景谷县某农业有限公司列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合作企业并共建了景谷县魔芋种植产业“丁铭专家基层工作站”,相继开展了珠芽魔芋资源资源收集、评价,新品种选育,良种快速繁育,林下栽培等多项技术研究。建立珠芽魔芋资源林下保存基地180亩,初步建成珠芽魔芋资源纯化、评价、保存资源圃,收集保存中国云南、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等珠芽魔芋资源29份。从珠芽魔芋混杂栽培群体中,对适应性、抗病性、产量、加工品质等指标定向优选,选育出3个珠芽魔芋高品高抗新品系。实现了珠芽魔芋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持续产生,为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

立足当地资源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研发新的种植模式,促进产业发展。魔芋喜阴,在大田种植的时候需要架设遮阴网,增加了许多成本。依托景谷县林下资源极为丰富,有大量的橡胶林和人工种植思茅松林,发展林下魔芋种植能够提高种植效率效益,科技人员采用在橡胶林下套种魔芋,在人工松林下仿野生种植的模式,充分利用林下生态优势,既满足了魔芋的生长特性,又合理利用了丰富的林下土地资源,又能提高魔芋品质,增加种植效益,切实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构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扩宽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

有了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技术支持,景谷县魔芋产业发展犹如有了“护身符”,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2019年,景谷县益智乡建成全国最大的珠芽魔芋优质品种繁育基地,年产优质珠芽魔芋种源2000万粒,积极探索“公司+科研单位+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景谷县9个乡镇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00余户农户种植,辐射周边澜沧、宁洱、镇沅、孟连、西盟、文山、临沧等地。有了充足的种源和原料,景谷县引进湖北恩施某实业有限公司新建魔芋精深加工厂,可加工鲜魔芋10万吨、年产魔芋精粉1万吨。魔芋种植销售无后顾之忧,这将进一步提振农户种植魔芋的信心和热情,魔芋已成为群众致富的一个“潜力股”和“生态股”,让“小魔芋”发挥“大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农民脱贫。(徐兴才)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