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草海夜航船舶10月可试运行

2020年06月24日08:1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首艘草海夜航船舶10月可试运行

  云南第一艘双体纯电力推进游览船于4月24日正式在昆明开工建造。 昆明市地方海事局供图

  市民期待已久的滇池草海夜航就快来了——昨日,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听证会,就《昆明滇池草海恢复夜航评估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意见和建议。据悉,首艘用于草海夜航的船舶已在建造中,预计10月即可投入试运行。

  首艘草海夜航船舶已开始建造

  早在1986年,草海就有夜游历史,当时的“樱花号”和“孔雀公主号”游船在大观楼码头与船闸之间河段进行夜间航行,后因夜游市场不成熟、滇池污染加重,草海夜游活动被终止。随着水环境治理,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草海毗邻昆明城区,连接闻名遐迩的大观楼公园、云南民族村和西山森林公园3大旅游景点,交通便捷,陆路、水路均可通达,结合把草海片区打造成昆明具有花园品质的“城市客厅”和市民的精神家园的定位,重新恢复草海夜游体验活动已经具备较好的条件。

  2019年3月,昆明市航务管理局开始指导昆明市水运行业协会,由其牵头与云南水运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开展昆明草海恢复夜航研究。同年9月,云南水运规划设计研究院与昆明市水运行业协会,以及昆明市滇池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昆明市坤翔水运公司、昆明邦业水上客运有限公司3家水运企业,就《昆明滇池草海恢复夜航评估报告》咨询服务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标志着昆明滇池草海恢复夜航工作正式启动。

  2019年10月,云南水运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昆明草海恢复夜航评估报告》(初稿)编制,提出草海夜航航线设计、码头停靠点设置和行业安全监管方面的推荐和建议,经相关部门多次修改完善后,形成《昆明滇池草海恢复夜航评估报告(征求意见稿)》,并于昨日举行听证会。

  目前,初步规划恢复夜航初期航线为大观公园——王家堆湿地——海埂大坝,分别在西苑码头、楼外楼码头、王家堆停靠点、滇池大坝南北码头停靠;后期结合大观河复航,打通昆明市与滇池的连接通道,可能增设秋园码头、小岛村码头、融创文旅城停靠点和其他一些夜景优美的停靠点,实现水陆联运。

  夜航船型计划全部采用纯电力推进的大型客船,既能实现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的零污染、零排放,极大地减少噪音和震动,又能提升乘坐的舒适性和环保性。目前,滇池草海水运企业已开始建造150客位的纯电力推进双体游览船。预计今年8月下水舾装,10月可以投入试运行。

  代表建议调整相应公交运营时间

  听证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20名听证代表对滇池草海恢复夜航需考虑的因素及评估报告内容提出建议和意见。

  听证代表纷纷表示,十分期待恢复草海夜航,草海恢复夜航将对昆明地方经济发展具有推动作用,评估报告比较完整,具有可行性。

  “西山森林公园是昆明著名的旅游景点,融创文旅城经过多年建设也成了目前昆明的一大景点和市民聚集、休闲地之一,我建议在西山地铁站附近建设一个停靠点,在融创文旅城建设一个码头,方便更多的市民和游客乘船游览滇池。”来自昆明滇润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航运中心的听证代表何佳阳建议,交运部门可配合夜航,对草海水域码头附近公交线路及运营时间进行相应调整,适当在码头、停靠点增设公交线路,并适当延长运营时间,以满足市民夜航需求。

  来自市政协城环委的听证代表王学斌表示,目前来说,草海周边仍然缺乏如餐饮、住宿、娱乐等方面的配套设施,建议相关部门能在未来规划中给予考虑,同时打造灯光亮化景观,吸引更多游客。

  此外,多位听证代表建议,恢复草海夜航要将水环境保护作为重中之重,细化措施,杜绝生活污水、垃圾流入滇池;要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手段,确保夜航通航安全,保证治安;要对草海夜航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评估,合理确定票价。

  昆明市地方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听证会结束后,昆明市地方海事局将根据听证代表建议对报告进行修改完善,之后报市交运局批准,发布恢复草海夜航的公告,开始受理水运企业和船舶的夜航申请。(孙潇 张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