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精准扶贫”:保山边境治理焕新貌

2020年06月24日16: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现在的睡眠好了,也听不到低音炮声了。”“以前种地,生怕遇到‘瘾君子’,现在‘瘾君子’不见了,能安心干活了。”“治安好了,老板也愿意到园区发展。”这是2020年5月以来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龙新乡走访时听到最多的话。

据龙新乡黄草坝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东华介绍,龙新乡勐冒、黄草坝与国道320线和省道黄南线交汇,杭瑞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工业园区坐落其中,由于交通便利,流动人员成分复杂,经常出现吸毒、滋事等治安案件。为根治黄草坝、勐冒治安问题,派出所会同县公安局有关部门多次进驻辖区问计治安工作,掌控问题病根,在辖区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捣毁吸毒窝点数个,数名“瘾君子”被集中戒毒。为防止治安反弹,龙新派出所和挂钩扶贫干部联手协作对问题人员持续开展联帮联教,毒品问题治理成效初步显现,警情下降,案件减少,治安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老百姓的钱包也鼓了起来。

一直以来,保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涉毒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工作,明确把吸毒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全市扶贫工作的总体规划,落实“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五同措施,把脱贫奔小康作为帮助吸毒人员摆脱毒瘾、回归社会的重要举措,全力开展涉毒贫困人员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20年5月,全市在册吸毒贫困人员2063人,全部实施专项帮扶,已脱贫2008人。

将禁毒人民战争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保山地处滇西,是中国陆路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枢纽,国境线长167.78公里,距世界著名三大毒源地之一的“金三角”地区仅120公里。特殊的区位,使保山成了全国、全省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承担着堵截毒品渗透内流和治理本地毒品危害的双重责任。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把禁毒人民战争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把涉毒人员及家庭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成为共识。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保山市对市禁毒委员会进行了充实调整,由市委书记任主任,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为副主任,市级106个单位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市政法委,从各成员单位抽调业务骨干作为办公室成员,实行实体化运行。县(市、区)及乡镇按照市禁毒委的格局对各级禁毒委员会及办公室进行了调整充实。

为解决吸毒人员管控帮扶“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保山市大胆创新,在全市948个村(社区)建立了以村(社区)两委主要领导、社区民警、村医、社区戒毒康复专职工作人员四员为固定人员的戒毒康复工作站,以“4+X”模式就近就便落实禁毒事务,构建起了市、县、乡、村四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民禁毒工作机构,在市、县(市、区)、乡镇禁毒委及办公室的基础上,设立各层级“吸毒贫困人员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督导全市吸毒贫困人员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每个层级有人干事、有条件办事,每个吸毒人员有人监督、有人帮扶,努力实现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和吸毒贫困人员脱贫双赢目标。

让每一个吸毒人员贫困有人帮扶

“以前睡觉总是提心吊胆,瘾君子上蹿下跳.....”何丽(化名)是龙新乡勐冒村村民,丈夫林某曾经是一名“瘾君子”,说到治安变化,何丽最有发言权。据她回忆,丈夫吸毒后,她家的日子一片黑暗,正在修建的房屋没人管,娃娃没人带,她自己也没心思过日子。专项整治中,丈夫被公安机关集中戒毒,戒断毒瘾回归后,何丽发现丈夫“身体强壮了,干活有力气了,愿意与她交流了。”“那段时间总爱讲假话,吃药(吸毒)要躲到山上,生怕被人发现,戒断毒瘾后,人前人后可以堂堂正正做人了。”林某非常感谢妻子的宽容,他说,最该感谢的还是公安机关,要不是公安机关帮他戒断毒瘾,他恐怕还不能自拔呢!据介绍,像林某这样被集中戒毒的“瘾君子”很多,这些人回归后,绝大部分人员都成为社区脱贫攻坚的骨干。

按照市禁毒委统一安排,保山市各级禁毒办从2017年3月开始,以乡镇为单位组织村(社区)康复工作站开展对辖区内吸毒贫困人员大清查,并与扶贫部门沟通联系,将符合贫困认定标准的吸毒人员及时纳入各县区脱贫攻坚总盘子,同步开展帮扶工作。

2018年10月15日,云南省吸毒贫困人员精准脱贫工作视频会召开后,保山市禁毒委领导先后深入挂钩联系的县(市、区)走访吸毒贫困人员,推动遍访工作深入开展、落到实处。各县(市、区)、乡镇禁毒办、禁毒成员单位和村(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积极行动,结合扶贫部门对贫困人口的动态调整,对辖区内的吸毒贫困人员再次清理排查,排查出符合贫困标准的吸毒人员1920户1921人,彻底查清了各自辖区内的吸毒贫困人员底数、现状及贫困原因,并“一户一档”形成专门档案,为吸毒贫困人员精准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勇于破解治理难题断“毒根”

为了从根本上铲除毒品问题滋生和蔓延的土壤,保山市公安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破解毒品治理问题方面,一直靠创新领跑全省、全国禁毒工作。

由市委书记亲自担任市禁毒委主任,成为云南省唯一一个由市委书记担任禁毒委主任的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禁毒专业队伍、率先实现了“禁毒办实体化”;在全国首创“保山市涉毒特殊群体收押收治中心”和各县市区看守所“特殊监区”,破解“收押难、打处难” 堵住利用传染病患者、严重病残人员、怀孕妇女、哺乳期妇女等特殊群体贩毒的法律漏洞;创新“社区戒毒集中管理模式”,在每个县市区建成1个“戒毒康复社区”,破解吸毒人员排查管控难题;在全国公安机关组建第一支禁毒公开查缉专业队伍,首创“毒品公开查缉警务模式”,形成“专案侦查+公开查缉”的立体化缉毒经验在全国推广;组成“禁毒大数据研发应用专班”,研发“涉毒网络研判系统”,实现毒品打击治理规模化。

国家公安部禁毒局对保山市“疾风扫毒”行动专门发来贺电,表扬保山“为云南省和全国禁毒大数据运用提供了经验、树立了样板”。

精准帮扶助力乡村走上致富路

家住龙陵象达乡勐蚌村坡头组的郑某祥,因年轻时到缅甸打工,不小心沾染毒品,后来带着妻子回到中国。经过象达镇派出所及家属的教育帮扶和监督,至今没有复吸,夫妻二人勤耕苦做维持生计,但因家里人口多,劳动力薄弱,收入不稳定,不管多勤劳,还是难以维持好家里的生活开销,2013年被纳入为勐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思想帮扶和种养殖技能培训,2017年初,郑某祥在村社和有关部门帮扶下,一起干起养殖业,3年时间成为勐蚌村的养殖大户、致富能手。2019年底,郑某祥家共出售生猪60余头,实现年纯收入15万余元。

棠梨坪社区李某金,因买卖黄龙玉取得不菲的收益,后沾染毒品、以致成瘾,几乎花光了几年来的所有积蓄。2011年6月22日,因吸食毒品(麻黄素)被龙陵县公安局查获并强制戒毒2年。2013年7月成功戒毒脱毒回家,面对早已落败的家庭,李某金失去了生活信心,社区将其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国家的精准扶贫以及两年戒毒悔悟,李某金户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综合扶贫得到帮扶,自己也不懈努力,于2017年顺利脱贫,如今,李某金通过棠梨坪社区劳务服务合作社的带动下,于2017至2019年劳务输出到青岛、深圳、厦门等地务工创收20余万元,带动农户45户4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8户20人,实现个人年收入5万元以上。目前,在李某金的带领下,该社区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脱贫,一时间成了脱贫致富带头人。

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要求和“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工作目标,保山市公安局对排查出来的吸毒贫困人员,由各级禁毒成员单位干部职工实行“一对一”的挂钩帮扶制度,挂钩联系的干部职工认真履行帮扶职责,定期到吸毒贫困人员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鼓励吸毒人员科学戒毒、保持操守,共同寻找贫困症结、共谋脱贫致富路径,根据每户吸毒贫困人员家庭情况、基础条件、人员素质,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脱贫路径,制定针对性的脱贫措施,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全力脱贫致富。每个挂钩干部职工开展吸毒贫困人员脱贫帮扶情况均形成民情日记,商定的脱贫举措均一式两份形成档案,一份由吸毒贫困人员家庭保管,一份存放在村(社区),确保工作做在明处、措施落到实处。社区民警和戒毒专干除负责自己挂钩联系的贫困户外,还负有对管区内的吸毒贫困人员进行清理、掌握吸毒贫困人员脱贫进展情况等职责。

“我非常感谢公安机关的支持,是他们给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说这话的是龙陵县某工匠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汉琐。杨汉琐的公司2019年入住工业园区,有员工120多人,杨汉琐说,企业发展离不开公安和社区,他要将更多的就业岗位让给建档立卡户和回归社会问题村民,有稳定的就业场所,问题人员才能够迷途知返,贫困户才看到希望。说到公安机关开展的主题实践,杨汉琐说,他要打满分。问及为何?他说,是公安机关的工作成就让他看到了发展的希望。治安好了,企业才有盼头。

禁毒,是一项艰辛与荣光相伴的伟大事业。保山市公安系统特别是禁毒战线的民警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毒品治理能力,弘扬保山禁毒精神,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把禁毒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为全国禁毒工作贡献力量。2019年,全市刑事警情下降16.3%;命案发案下降48.48%,居全省第三;2018年、2019年,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张义秀)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