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腕禁毒 打击新型合成毒品

2020年06月24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铁腕禁毒 打击新型合成毒品

中国铁腕禁毒,直击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等。在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中国多地发布禁毒治理成果。

据河北官方介绍,2019年以来,河北共破获毒品案件10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38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214.13公斤。

厦门海关23日发布2015年以来的禁毒成果。五年多来,该海关共办理毒品走私案件67起,现场查获各类毒品2126公斤,制毒物品5526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缴获毒资500余万元人民币。

2017年至2019年,贵州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220人,起诉毒品犯罪案件15571人。

2019年浙江法院共审结各类一审毒品案件4309件、4815人,其中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的有738人,重刑率约15.3%,高于其他犯罪。

在辽宁,近三年的一审生效判决中,毒品犯罪重刑率较全部案件犯罪重刑率高出26个百分点。

2019年以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没收的各类毒品数量高达2.2吨,单案平均涉毒数量超过13公斤。

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广州两级法院毒品案件审结数占全部刑事案件审结总数的11.3%。共判决没收销毁各类毒品2297公斤,没收毒资人民币550.6万元、港币36.7万元、美金5450元。判处毒品犯罪被告人有期徒刑五年以上刑罚644人,其中,广州中院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171人,重刑率达91.1%。

大数据分析显示,2019年浙江毒品犯罪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占比5.8%。毒品犯罪群体集中在25岁以上至60岁以下,且女性和青少年占一定比例。

目前,毒品犯罪人员经常采用“少量、多次、流动”的手段从事毒品犯罪交易活动,贩毒活动的网络化手段增多,利用网络交易,利用虚假的身份信息邮寄毒品,并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支付毒资,交易趋于复杂化和隐蔽化。

新精神活性物质(NPS),相比于传统毒品的效果更强、更难于管控、更便于伪装,已成为继海洛因和冰毒之后全球流行的第三代毒品。

据厦门海关介绍,2015年至今,厦门海关共办理新精神活性物质走私案件共计43起,查获各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如氟硝西泮、莫达菲尼、地西泮、唑吡坦等。

海关人士称,这些新精神活性物质主要来自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不法分子通过医生开具的处方购买新精神活性物质类的药品,拆除原包装后进行伪装、夹藏,再通过邮递及旅客携带的方式企图将上述新精神活性物质走私入境。

2019年,河北全省破获互联网类贩毒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缴获冰毒数,同比分别上升13.33%、50%、50%;破获邮寄毒品案件44起,同比上升238.46%,网络贩毒活动日益增多,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活动逐渐突出。(参与报道:黄歆尧 李韵涵 张伟 蔡敏婕 吴子颖 黄咏绸 郭其钰 王景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