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毒主战场云南:毒品案件出现新趋势

2020年06月24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禁毒主战场云南:毒品案件出现新趋势

“今年,出现了一些毒品案件新趋势正引起我们的调研分析和持续关注。”23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雪松在毒品案件审判新闻发布会上说,针对云南毒品案件出现的新趋势,云南法院深入调研、认真总结,及时解决了司法实践中新出现的突出法律适用问题。

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毗邻境外毒源地“金三角”,一直是中国禁毒斗争的最前沿和主战场。云南法院2019年受理毒品犯罪案件6809件,审结6434件,结案率94.49%,重刑率达53.58%,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今年1至5月,又受理了毒品犯罪案件2656件,审结1580件,判处2440人,重刑率达56.56%。

据李雪松介绍,目前云南毒品案件呈现出四个新趋势:一是采取网约车、自驾车方式运输毒品案件增多;二是毒品运输路线南移;三是毒品藏匿方式隐蔽程度增高;四是毒品运输方式多样化,物流、快递需重点关注。

从毒品运输方式来看,随着云南对车站、车辆查缉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全面推广长途客车、旅客列车购票实名制,传统的运毒方式出现新变化,网约车因运输成本逐步降低,且无需身份信息核实,加之相关从业人员身份混杂,毒品查控力度较低,运输的隐蔽性极大提升,故呈现出逐步取代传统运输方式的趋势。

从毒品运输线路来看,云南毒品案件传统的运输路线较为集中于滇西、滇西南一线,经昆明再前往各目的地。近年来,为逃避打击,毒品犯罪分子将走私入境的毒品绕行滇南,从开远、弥勒方向前往广西方向或折向昆明方向的案件开始增多。

从毒品藏匿手段来看,目前已经出现将毒品溶于食用酒精等液体中藏带,并通过物流邮寄方式运输的案例。隐蔽的藏匿方式提升了查缉难度,且在毒品的数量认定等证据固定上也存在难点。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由于人员流动受限,犯罪分子选择通过物流、快递等方式进行远程毒品运输的案件增多,且因物流缺乏针对性检查,打击犯罪难度加大。

李雪松称,针对上述情况,云南法院在已有基础上,深入调研、认真总结,及时解决了司法实践中新出现的突出法律适用问题,“同时,通过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召开理论研讨会、举办专业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禁毒基础理论研究,促进成果转化,推动云南毒品犯罪审判和禁毒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缪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