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开展粽子专项抽检 68批次样品合格率为100%

2020年06月23日08:21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昆明市开展粽子专项抽检 68批次样品合格率为100%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习俗传千古”。近日,为保证端午节节日食品的安全,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完成68批次粽子专项抽检,合格68批次,合格率为100%。

  据了解,本次抽检覆盖昆明市辖区内的68家生产经营企业,主要针对本地的生产企业、大型商超、小食杂店、农贸市场、餐厅等经营场所进行随机抽样。本次粽子检验项目有10项,包括: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商业无菌等指标。

  “粽子是端午节必备的传统美食,目前市面上主要有常温粽子(真空包装粽子)、速冻粽子和新鲜粽子三类,还有许多家庭自制粽子。为帮助广大消费者疫情期间安全健康吃粽子,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科学选购,仔细查看

  选购预包装粽子。市场销售的常温粽子和速冻粽子是预包装食品,在选购时要注意:一看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涨袋的;二查标签信息是否齐全,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若标签标示信息不全,则不要购买。

  挑选新鲜粽子。在选购时要注意:一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颜色是否正常(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二察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变形现象;三闻气味,如有哈喇味、酸败味等异味,说明粽子已变质。

  二、自制粽子,首重卫生

  疫情期间宅的时间多,有的家庭自制粽子与家人体验制作美食的乐趣。在选材和制作时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选择新鲜的食材。以糯米为主,配以不同的馅料,一般有素粽和肉粽。素粽常用果品(大枣、葡萄干等)、谷类等,应无变质、生虫等现象;肉粽常用火腿、五花肉等,建议在正规场所购买。二是选好粽叶和粽线。最好使用新鲜粽叶,如用干粽叶,使用前要用水泡或水煮软化;尽量采用素色棉麻线捆扎,松紧适度。三是保持清洁卫生。包粽子时手要干净卫生,食材、粽叶、加工器具等要清洗干净,以保证制作过程安全卫生。

  三、蒸熟煮透,科学存放

  不论哪种粽子,吃前都要彻底加热。预包装粽子可按照标签标示的食用方法进行加工制作。新鲜粽子可参照预包装粽子的食用方法。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自制粽子可用高压锅、小火焖煮等方式,确保粽子蒸熟煮透后再食用。

  天气炎热,粽子容易酸败,要注意保存。预包装粽子要按照包装上贮存方法储存,不要超过保质期。常温粽子一般可在室内阴凉处存放,也可在冰箱冷藏室存放。速冻粽子应在冰箱冷冻室存放,不可常温存放。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并及时食用。必要时,可放在冰箱冷藏室,保质期一般3-5天。吃多少,煮多少。自制粽子保质期短,最好现包现吃。没吃完的粽子需在放凉、水分沥干后冷藏或冷冻,最好尽快吃完。再次食用时须彻底加热。

  粽子中淀粉、脂肪含量较高,多吃容易积食。因此,吃粽子要适量,同时搭配蔬菜、水果、肉类、蛋奶、坚果,也可搭配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另外端午节期间,要注意吃动平衡,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适量运动。(黎鸿凯)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