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小组“末梢”变“前沿”势在必行

2020年06月23日12: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支部是基层党组织的每个“细胞”,而党小组是党支部的“神经末梢”。因此,抓实党小组这个“末梢”是落实好支部工作的关键。

优化党小组设置是开展好“三会一课”的基础。党小组是否设置合理,直接影响着“三会一课”能否正常开展。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可将领导干部分设在不同党小组,同一科室或部门的人员也分设在不同的党小组,通过这样的划分,能保障“三会一课”的正常开展,同时还能增进同志间的了解和认同感。

选优配强党小组长是开展好“三会一课”的关键。可选任觉悟高、有干劲、业务强的年轻人担任党小组长,通过压担子的方式,倒逼党小组长提前学懂弄通,在短时间内熟悉业务工作。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三会一课”时,可以手把手地传授工作方法,谈体会,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让党小组长快速成长。

狠抓理论学习研讨是开展好“三会一课”的根本。党小组承担着组织党员理论学习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的“神经末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召开党小组会议前,可以借鉴“一单四制”的做法,提前将召开党小组时间、学习内容及领学人员等要求提前发送通知单至各位党员,明确领学人员及内容,指定党员发言,做好充分的会前准备,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和分享体会,倒逼党员带着问题在学中思,思中学,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李启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