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下调研“绣花功夫”

2020年06月23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力戒搞形式、走过场,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就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开展调研提出了明确要求。

调查研究是深入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推动问题解决的重要工作方法。然而,一段时间少数党员干部调查研究不深、不细、不透,这其中蜻蜓点水者有之,调研满足于“跑跑点”“看看景”,相关点位走到了、看过了,调研也就结束了;囫囵吞枣者有之,对问题缺乏深入细致地思考和全面系统的消化分析,表现为调而不研或者研而不透,大张旗鼓地走完预设调研线路之后,就没下文了,调研成果的转化存在打折扣、挂空挡现象,如此调研既会给基层徒增不必要的负担,还难见成效。

调查研究贵在沉潜、重在精细,须要扑下身子“解剖麻雀”,奔着问题去、揣着解难破题的举措回,条分缕析地把问题的成因和来龙去脉搞清摸透,并结合问题的进一步发展,进行系统性、全面性的思考,对准病灶开药方、跟踪问效抓整改,着力打造调研的“闭合回路”。如果只是浮在面上“看热闹”,身与心不能始终沉到底主动找问题、挖根源,不能下足“绣花功夫”去调研,就难以掌握基层最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势必会让调研患上“虚浮症”、沦为“花架子”,从而陷入形式调研、假调研的窠臼。

事实上,无论是走马观花的“观景式”调研,还是只调不研的“走神式”调研,事业心责任感缺失、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是根本问题所在。有的是应付心态作祟,开展调研不是为了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而只是走走过场以此交差了账而已,少了些许调研的主动性、针对性,调研的形式大于内容;有的是求实精神缺失,不善于感受基层群众最真实的状况,缺乏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等等,从根子上讲,这些问题主要还是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调研须多下“绣花功夫”。党员干部要扎实转变调研作风,深入一线抓实调研,以穿针引线的真招实招,一针一线地把基层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串起来、联起来,化繁为简地把各类问题梳理清楚、思虑透彻,构建调研问题的逻辑链条;要用好系统思维抓实调研,强化各项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抓好事物之间从个别到一般、从特殊到普遍、从个性到共性的理性认识,以小见大、由点及面地深化问题推理与探索,既要深入到调研单位找问题,也要跳出问题看问题,不断压缩调研中的“水分”。

要摈弃“空、虚、飘”的调研状态,摆出一沉到底的调研姿态,拿出“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问题”的调研精神,把调研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凝神聚气做实调研这篇文章,为基层工作强弱项、补短板奠定坚实基础。要多一些“眼见为实”,少一些“道听途说”,从细微之处入手捕捉关键信息,坚持抓重点、找关联开展调研,努力提升调研质效,练就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扎实推进调研掷地有声,确保走深走细走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陈书)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