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日环食在中国天空上演 广州市民争睹日偏食

2020年06月22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夏至日环食在中国天空上演 广州市民争睹日偏食

“娃问我太阳是否饿了,越食越小了!”“夏至牵手日环食!”……6月21日下午,日环食奇趣天象在中国多地天空上演,这是中国近8年来首次目睹到日环食。在微信朋友圈,人们纷纷晒出自己的观“食”感受。

6月21日,广东省广州市天空上演日食景观。“日环食”天文景观于6月21日“夏至日”在天宇上演。本次日环食是21世纪以来最大的、最接近日全食的一次日环食,太阳被月球遮挡住的面积接近99%,形成一个极细的“金环”,又称“金边日食”。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太棒了,我们几乎观测到了金环日食的全过程!”广州市泛珠三角科技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建基说。为了找到最佳观测和拍摄地点,他特意与该学会的两位同事从广州驱车五个多小时前往江西赣州。“赣州南康区处于日环食中心线附近,拍摄效果非常好。我们在现场进行直播,同时与广东的数百位学生连线。”李建基告诉记者。

当日,除了处在环食带上的地区,中国其他地方都可目睹到食分不等的日偏食。广州不在环食带上,当日14时33分47秒起,广州仅可观测到日偏食。

记者在广州花城广场看到,不少市民纷纷举起手机拍摄日食。一些媒体和当地天文机构、高校还联手直播日食,吸引了不少网友及天文爱好者的观看。下午,广州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云量较多。记者所在观测点正好有一片云挡住了太阳,太阳时隐时现。

专家称,此次日食观测机会难得,错过这个良机,在中国境内观赏日环食就需要再等10年(2030年6月1日再次出现)。

据介绍,日食可分为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全环食四种。当太阳、月球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如果月亮遮掩太阳的部分面积,将会发生日偏食;如果月亮遮掩整个太阳,就会出现日全食;如果月亮视直径小于太阳视直径,仅遮住太阳的中心部分而露出了太阳边缘的光环,就将发生日环食。这次日环食,月亮遮掩太阳而露出的太阳光环的宽度仅有20.05角秒,这光环的宽度比公众看到金星和木星的视直径还小,该光环宽度称为“金边日食”,多数人都没有观看过和拍摄到。(郭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