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话“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物理整合走向化学融合

2020年06月22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共话“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物理整合走向化学融合

专家共话“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物理整合走向化学融合

专家学者召开线上会议,共话“最多跑一次”改革。 贺真 摄

在中国全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情况下,各地相关的改革探索和实践引发广泛关注。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丽水市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研究”评审会本周末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多位经济体制改革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展开讨论。

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回忆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缘起、推广历程。

他说,最初浙江“最多跑一次”实现了行政审批信息全上网,综合监管全入库,行政监管全覆盖,梳理了标准管理、信任管理,倒逼了审批制度改革,使工业投资项目审批从原来的42个环节减少到10个环节。原来用131天减少到10天。“最多跑一次”推动了改革,推动了创新,推动了依法治国进一步的深化。但是,“最多跑一次”涉及到政府治理改革,涉及到法律制度的改革,所以这项改革是无止境的,必须在实践当中不断深化。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发改委区域开放司原司长赵艾指出,丽水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主线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市场化的改革,推进市场化的改革。未来,这项改革的目标是进一步的缩小行政审批的范围,尽快建立详尽的行政审批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小跑的范围,由跑一次到跑零次,由线下跑到线上去跑。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指出,丽水市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研究报告,从破除行政部门间协作障碍,适应新时代政府转型和党政机构改革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出发,以清单化定责,场景化改造,标准化规范,数字化协同,专业化推进等主要做法,探索改革的核心路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课题顾问许耀桐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不停进行机构整合,提升的只是物理整合,每一个物理整合我们都继续向着化学融合转变。化学反应就是指我们政府机构的内部流程要优化,信息要共享,业务要协同,资源要整合,来进一步推进我们政务服务的协同化、便捷化和智能化,使老百姓办起事来高高兴兴,快快乐乐。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所长银温泉指出,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小切口,但是改革意义重大。原来我们发展更多是政府主导,高质量发展要进行动力转换。动力转换就是要激发企业的活力,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包括激发人民知识阶层创新的活力,这需要改革我们政府的管理方式。

中共丽水市委副书记、改革办主任李锋表示,丽水市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政府改革从面上变化到实现化学反应,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的丽水力量。(周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