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撑腰助力”

2020年06月22日15: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昭通市税务部门密切关注企业涉税服务需求,以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为基础,以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涉税难点和痛点为导向,深入企业问需、问计,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撑腰助力”,给企业带来获得感,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真实惠。

减税降费让市场活起来

近期,昭通市税务部门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通过对接人社、医保等部门加强相互协调配合,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减税政策落实情况,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

据悉,2020年1-4月,昭通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32亿元,其中包括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2.41亿元;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91亿元。

昭通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将严格落实两会报告中关于减税降费的相关要求,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目标,一手抓支持抗击疫情,一手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落实减税降费、提高服务效能上持续发力,营造“优质、高效、规范、便民”的税务服务环境,把税负降下去,让市场活起来。

“今年公司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就达9.2万元,实实在在缓解了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云南某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琴表示。云南某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经营范围包括爆破设计施工、爆破安全评估、爆破咨询等。为保障红利落实落细,昭通市大关县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实地查看、现场辅导,详细了解经营情况和实际需求,并在增值税发票开具等方面提供专业辅导服务,将税收优惠政策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税收优惠让企业跑起来

疫情期间,昭通市辖区内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创伤”。面对企业遭遇的“寒冬”困境,昭通市税务部门主动出击,通过税企微信群、短信、电话沟通、线上课程等方式,持续将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在此基础上还与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系,全程跟进确保用好用足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云南昭通某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关分公司负责人陈世凯表示:“运输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还好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局干部的贴心服务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到目前,我们企业享受增值税及附加税收优惠有7万多元!”

昭通市彝良小草坝某有限责任公司同样感受颇深。该公司于2019年10月1日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然而受到疫情冲击,2020年1月至4月一直处于停工阶段,企业发展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

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享受国家发放的稳岗补贴共计5660元;减免社会保险费共计2.61万元;享受免征全年城镇土地使用税1.06万元。“非常感谢税务局工作人员及时给我们送上税收优惠,虽然这笔钱不多,但是对于停工阶段毫无收入的公司而言却是‘及时雨’,我们用这些钱可以购买防疫物资和平时的日常开支。”小草坝某公司会计工作人员张启义表示,由于第一季度处于疫情阶段,导致景区没有任何收入,税务人员积极帮扶,及时上门送优惠政策,解决了景区的燃眉之急。现在旅游景点已逐步正式复开迎客,景区再一次恢复热闹,小草坝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营收入也在稳步上升。(李灵倩、高阳、夏文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