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兴则文明兴

2020年06月22日16: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

环境保护是一场攻坚战。经过各地各部门的不懈努力,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巨大压力和挑战。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攻坚行动,必须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各项工作,聚焦长期目标的实现,不看眼前看将来,不看现在看子孙,不算小账算大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坚决打赢这场环境保护攻坚战。

环境保护是一场保卫战。环境保护工作,保护的不仅仅是环境,更多的是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有的自然环境一旦被破坏,可能需要无数年恢复期,可能需要无数人付诸劳动,可能需要无数资金财物,甚至这些都无法弥补和挽回造成的损失。大自然不应是我们无限索取的“资源提取器”,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万物各得其和而生,各得其养以成,造福当时更要泽被后世,打牢基础、利于长远,环境保护事关全人类的命运。

环境保护是一场阵地战。要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不合理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个系统工程,是一场多部门联合行动的阵地战。要以普惠民生福祉为最根本目标,共谋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和引导建立国际性环境保护体系,充分彰显大国形象,展现大国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总之,打赢“青山、绿水、蓝天”三大保卫战,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要以造福子孙后代为出发点,以整治环境污染问题为切入点,以增强民生福祉为落脚点,以多部门联合行动为关键点,以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为着力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成效,构建“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美好未来,让我们的未来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也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更有“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黄耀)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