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遴选别“好心办坏事”

2020年06月22日15: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印发以来,让基层一线更多干部看到了希望。随着公开遴选成为上级机关选拔调配干部的主渠道后,对遴选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仍有部分地方不注重公开遴选工作的整体谋划推进,存在“各扫门前雪”的现象,好心办了坏事情,给基层带来了新的问题,添了堵。

公开遴选没干好,会让基层原本就“留人难”的现状“雪上加霜”。一方面是要抓“工作”还是抓“考试”的问题。上级部门的遴选,让本身“苦不堪言”的基层干部认为是一种“解脱”,一些干部就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准备遴选和参加遴选,造成工作推脱,不在状态。另一方面是“留人”还是“流人”的问题。部分考生所在单位和组织人事部门为了留住人才,稳定干部队伍,以开具同意证明,设置审批障碍,限制考生报名;或者变相施加压力,如考不取采取调整岗位等手段让考生望而生畏,不敢报名参加,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甚至一些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要把公开遴选这一项好事办好,好事办实,避免造成“好心办坏事”。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及时补齐公开遴选“短板”;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设置考试时间,尽可能做到统筹兼顾,避免频繁应考;要健全机制,探索公开遴选选人机制、公开遴选能上能下机制,创新选人方式,注重平时工作表现,鼓励选拔优秀的干部到基层一线,让干事者才有“位”。对遴选到上级部门考核不合格、表现不好的干部进行“回炉重造”。

好政策才能见到好效益。对干部本身来说,公开遴选能获得更大空间,更大舞台;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公开遴选能补充“新鲜血液”,激活“一池春水”。因此,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高度关注、高度重视,利用公开遴选这一有利举措,充分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徐卯娥、潘曦)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