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构建“三六制”培养体系

2020年06月20日15: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师范大学校园一角(供图)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特别是即将高考的小伙伴们,更是面临着不同以往的挑战。为使即将高考的小伙伴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云南师范大学,人民网云南频道特别邀请云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对今年该校招生政策进行介绍。

问:今年云南师范大学的招生在录取方式上有哪些新变化?

答:今年云南师范大学招生计划,云南省考生详见云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版,其他省(区、市)详见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公布的招生计划。根据各省(区、市)生源情况,按照生源所在省份招生主管部门要求确定投档比例。

在录取方式上,云南师范大学实行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普通文史理工专业按照考生的投档成绩(含政策性加分)和报考志愿安排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无分数级差。具体录取方式为,在同一投档批次内,将投档至学校的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依次录取。对单个考生而言,先录取第一专业志愿,当分数未达到第一专业志愿录取分数线时,则看是否达到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分数线,依此类推直至录取到最后一个专业志愿。成绩达不到所填报专业志愿录取分数线但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调录到未满额的专业。成绩达不到所填报专业志愿录取分数线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作退档处理。

针对大家关注的政策性加分问题,云南师范大学认可生源所在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有关加分或降分投档的政策规定。

问:云南师范大学培养模式有哪些特点?

答:云南师范大学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以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全面启动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创新培养机制,构建多元化“三六制”人才培养体系,“三六制”是指“三阶段”“六途径”的人才培养体系。“三阶段”是指通识培养、专业培养、多元培养;“六途径”是指学术研究、卓越计划(创新实验班)、专业分流、双学位、创业就业和国际培养。“通识培养阶段”,旨在培养学生必备的基本素养,为后续专业学习奠定基础;“专业培养阶段”学生修读学科专业最核心的课程,自主选修其他课程;“多元培养阶段”,学生根据自身发展要从“六个途径”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成才路径,修读个性化课程模块。“三六制”人才培养体系旨在通过多元化的培养手段,给予本科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和更大的自由发展空间,最终实现人才的个性化发展。

 

图:“三阶段六途径”人才培养体系

创新协同培养机制。构建学科专业间的协同培养机制,采用“通识教育+主修专业教育+兼修专业教育+体育专项教育+艺术专项教育”培养模式,实施“主修+兼修”的一专多能公费师范生培养;构建不同学历层次间的协同培养机制,打通本硕界限,统筹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4+2本硕连读培养卓越教师、卓越工程师、卓越新闻人才、卓越法治人才;构建不同行业、部门之间的协同机制,与政府、中小学、行业企业、其他高校搭建“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建立“教学研究与实习基地”,与行业企业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构建国内外协同培养机制,开展联合培养、合作办学,引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促进我校学科专业改造和发展。

问: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考生在填报志愿方面如何提高自身的录取率,尤其是对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

答:考生选择目标院校,要门当户对,对号入座。考生的分数和目标院校的投档线分数相适应,同时还要考虑专业的热度、录取差值、招生计划增减等因素。一般要接近全省排名位次和学校平均线差。

平行志愿的各志愿院校不能为录取分数相同的高校,志愿院校与志愿院校之间要有一定的分差,ABCDEF等应从高到低排列。要参考近三年的投档线线差数据做出判断。

高考专业录取不仅要看总分,还要看招生专业对考生的单科成绩有无要求。一般对数学、外语有要求,如报考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要求考生数学单科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这些具体规定在《招生章程》有明确规定。

高考志愿表达,除了要填报的6个专业志愿外(以云南省为例),还有“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必须填“服从”或是“不服从”,如果不填,网上志愿表生成不了。填报服从调剂可以避免退档,降低录取风险。但服从调剂是有条件的,除填报的6个专业外,在剩余的专业里,是否有自己不能接受的专业。

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考生还要认真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在填报志愿时避开体检受限专业。

云南师范大学校园一角(供图)

问:云南师范大学艺术类有哪些专业?如何录取?

答:“美术学(师范)”“绘画”“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书法学”(云南省使用我校单独考试成绩)专业,认可拟招生省份该专业或专业类统考(联考)专业成绩,文化(不分文理)、专业成绩均达到合格线后,按照综合成绩(综合成绩=文化成绩×50%+专业成绩×50%)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考生综合成绩相同,则按文化总分、语文、数学、综合、外语各项成绩依次、逐项比较,并按比较结果排列出先后顺序依次录取,如果所有科目分数都相同,则按同分数考生处理。

“音乐学”“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与舞蹈学类[含舞蹈学(师范)、舞蹈表演]”“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专业,认可拟招生省份该专业或专业类统考(联考)专业成绩,文化(不分文理)、专业成绩均达到合格线后,按照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考生专业成绩相同,则按文化总分、语文、数学、综合、外语各项成绩依次、逐项比较,并按比较结果排列出先后顺序依次录取,如果所有科目分数都相同,则按同分数考生处理。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校考省份认可校考成绩,统考省份认可该专业或专业类统考(联考)专业成绩,文化(不分文理)、专业成绩均达到合格线后,按照文化(不分文理)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考生文化(不分文理)成绩相同,则按语文、数学、综合、外语各项成绩依次、逐项比较,并按比较结果排列出先后顺序依次录取,如果所有科目分数都相同,则按同分数考生处理。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认可拟招生省份该专业或专业类统考(联考)专业成绩,文化(不分文理)、专业成绩均达到合格线后,按照文化(不分文理)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考生文化(不分文理)成绩相同,则按语文、数学、综合、外语各项成绩依次、逐项比较,并按比较结果排列出先后顺序依次录取,如果所有科目分数都相同,则按同分数考生处理。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认可学校校考成绩,文化(不分文理)、专业成绩均达到合格线且体检合格后,按照综合成绩(综合成绩=专业成绩×70%+文化成绩×30%)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考生综合成绩相同,则按文化总分、语文、数学、综合、外语各项成绩依次、逐项比较,并按比较结果排列出先后顺序依次录取,如果所有科目分数都相同,则按同分数考生处理。

以上是我校2020年艺术类招生专业及录取原则,如与各省(区、市)投档规则有不一致的,以各省(区、市)招生管理部门的规定为准。具体录取原则详见《云南师范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

云南师范大学校园一角(供图)

问:云南师范大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及有关程序?

答:云南师范大学学生资助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的,坚持育人导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资助育人全过程,构建了以“资助育人”为主体的六位一体资助工作体系,即以资助育人为主体,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渠道,以勤工助学为手段,以奖学金为激励,以助学金为保障,以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少数民族补助等为补充的资助育人“六位一体”工作体系。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是学校开展各项资助工作的重要基础。需要进行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同学,在开学后将《云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个人申请书和其他认定证明材料交给班主任,通过认定评议小组评议,学院认定工作组审核,学院公示后,报学校认定工作组复核,最终认定结果经学校公示后,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

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励志类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国家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其中奖助学金的申请程序为:符合评选条件的同学提交个人申请——班级民主评议——学院初审——学院公示——学生工作部(处)审核——学校公示及审批——上级部门或基金会核准。

问:在入校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并不是自己所衷爱的专业,是否在达到某些要求之后可以转专业?

答:学校本科教育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 2019级开始,学生可在3~8年完成学业,学生可以申请提前一年毕业或延长学习年限分阶段完成学业,在弹性学习年限内可申请休学创业、就业、出国学习等。在规定的弹性学制内,修完并取得本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总学分(除了需要达到各专业规定的最低学分要求外,还需要达到各课程模块相应的学分要求),达到毕业要求者,即可毕业。

学校在资源许可范围内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专业分流意愿,按照“转出无限制、转入达条件、各专业不设最低修读人数”的原则,给予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权限。大一至大三在读学生对其他专业确有兴趣和专长的,可根据个人兴趣爱好、职业规划等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

问:毕业生毕业后去向如何,考研的有多少?就业情况如何?

答:以2019届毕业生为例,统计数据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

2019届毕业生去向较为多元,以中初教育单位为主,占比为42.02%;其他企业次之,占比为28.70%。就不同学历而言,毕业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单位布局都较为集中,主要签约中初教育单位,比例均达31.00%以上。

图:2019届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

就业区域分布:云南省内为学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主战场,占比为75.13%;其中,毕业研究生省内就业占比为43.05%,本科毕业生省内就业占比为81.59%。此外,省外就业毕业生主要流向了四川省和广东省,占比分别为2.22%和1.93%。

省内就业城市:云南省内就业的毕业生主要选择了昆明市就业,占比为52.68%;其中,毕业研究生选择昆明市就业的比例为51.55%,本科毕业生选择昆明市就业的比例为63.29%。(符皓)

(责编:虎遵会、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