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怒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独龙江乡乡长发布会现场唱起感恩歌

2020年06月20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6月20日电 (程浩)2018年,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脱贫出列,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独龙族整体脱贫。

这两年,脱贫后的独龙江乡又有哪些变化?“一天一个样,一年大变样。”在6月19日召开的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怒江专场上,独龙江乡乡长孔玉才用10个字形容。

说到激动处,他还在发布会现场用独龙语唱了一首《幸福不忘共产党》。“这首歌全乡男女老少都会唱,表达了我们独龙族同胞对共产党的无比感恩之情。”他解释说。

“一天一个样,一年大变样”咋体现呢?孔玉才讲了个故事:前段时间,从省里来对贡山县脱贫摘帽进行考核验收的工作组到了乡里,为了解真实情况,工作组没有使用我们安排的翻译和向导,临时挑选了几位独龙族小学生。他们没想到,这些小学生普通话讲得很好,更没想到,一批随机走访抽查的独龙族群众尽管不太会说汉语,但是都向考核组伸出了大拇指,用汉语表达了一句“感恩共产党”,这给考核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而且,在独龙江乡,干部群众建设家乡的精气神空前高涨。“‘人民楷模’高德荣每天进村入户,和群众生活在一起。全乡党员干部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发展实行包保责任,带着群众一起干。独龙族乡亲对好日子的期盼更加强烈了,一批独龙族年轻人主动贷款,搞起农家乐,通过抖音卖起农特产品,宣传推介旅游资源。在党组织的感召下,一批独龙族青年大学生返乡,加入到村两委班子,立志建设好家乡。”孔玉才说:“独龙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渴望加速发展。”

还有,和前几年相比,独龙江的特色产业不再是一枝独秀了。孔玉才说,如果在几年前,说到独龙江的产业,人们只知道草果。“但我要向大家报告的是,现在独龙江除了草果,羊肚菌、重楼、葛根等特色生态产业和旅游业开始显现成效。”他说,目前独龙江3A级景区已创建成功,首个四星级大酒店已开门营业,智慧旅游系统逐步完备,已开通限额实名预约、酒店预约等业务,大批群众参与到旅游服务行业中,给了他们发展好旅游的信心和决心。

不仅如此,乡亲们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正在养成。孔玉才说,在独龙江乡,许多群众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个人卫生和家庭内务整理好后,用手机进行拍照,分享到各村微信群里评比。“这个活动越来越流行,并延伸到美丽庭院评比、村庄环境评比、移风易俗评比等领域,独龙族乡亲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了。”

这几年,独龙江乡更重视保护生态环境,守护好绿色边疆。“乡亲们在发展中尝到了保护生态的‘甜头’,种好树才能种草果,生态好旅游才好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群众积极参与巡山护边,积极举报破坏生态的行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独龙江得以深入贯彻。”孔玉才说。

“我们一定带领独龙族群众倍加珍惜、倍加努力,巩固好脱贫成效,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动独龙江乡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跨越。”他最后说。

(责编:虎遵会、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