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政策"滴灌"让"黄果果"变身"致富果"

2020年06月19日14: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农业前景广阔,农村大有可为。这些年来,在农业产业优惠政策的扶持下,我们枇杷合作社的规模越来越大,现在周边11个村委会1300多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枇杷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0亩,实现产值达80万元。”被农户称为“枇杷哥”的楚雄某枇杷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王兴平介绍道。

云南省楚雄市东华镇地处滇中坝区地带,土地肥沃、水源充沛、光热资源丰富,素有“鱼米之乡、文化粮仓”的美誉,枇杷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该镇涌现出了一批以“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兴平为代表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走进东华镇本东村枇杷种植基地,王兴平正在熟练地对枇杷树进行拉枝矮化,让人很难联想到这曾是一名省级优秀毕业生。2016年,这位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农家子弟,积极响应国家“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号召,放弃了留在大城市高薪就业的舒适工作,决定回乡创业,投身枇杷种植,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四年来,合作社乘着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东风,抓住产业发展机遇,以“公司+合作社+协会+农户+电商+品牌”的特色发展模式,不仅让荒坡披上了绿装,也实现了王兴平创业梦想,带领农户趟出了一条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产业的新路子。

经过多年精细管理,该合作社的枇杷品相良好,果实营养价值高,颇受市场欢迎,除去成本费用,每亩的纯收入在10000元左右。通过带动农户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由合作社与社员签订收购合同,实行订单式收购,使合作社和农户利益紧紧连在一起,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尝到了甜头,枇杷树成为了当地老百姓的摇钱树。如今,该枇杷被入选为中国绿色环保产品,合作社被评为楚雄州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和先进合作社。

本东村委会是云南省楚雄市税务局的挂包帮扶村。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合作社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助力。2016年,王兴平返乡创业以来,楚雄市税务局及时跟进服务,主动上门走访,宣传讲解“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和扶持农业发展等税收优惠政策,为合作社解决了注册登记、税款申报、减免税费等涉税问题,同时协调争取财政、交通、水利行业部门的支持,有力改善合作社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并积极动员村民加入合作社,参与枇杷种植,助力枇杷产业走上规模化、产业化和市场化路子。

看着地里长势喜人的枇杷树,对枇杷产业发展,王兴平充满信心和希望。他表示:“回顾创业历程,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在我们成立初期,面临着销售渠道不畅通、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驻村扶贫的税务干部了解后,对我们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政策辅导,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仅去年,合作社就享受到了9200多元的税收减免,减免达30多万元,实实在在地让我感受了国家对创业者、对新农人支持扶持的力度和温度,我们的小枇杷成了大产业,也成了农户们的‘致富果’‘幸福果’!”(陈德翔 善从淙)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