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古城区:多举措推进脱贫攻坚百日总攻

2020年06月19日16: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丽江市古城区:多举措推进脱贫攻坚百日总攻

据18日召开的丽江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古城专场)消息,丽江市古城区作为今年代表云南省接受中央脱贫攻坚普查的四个非贫困县之一,为迎接“大考”,两个多月以来,狠抓问题短板整改清零,脱贫成效显著提升。

自发起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以来,古城区分村组开展包干排查,完成11个乡镇(街道)51个村(社区)7512户的入户核查工作,整理汇总排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对策,并统筹安排1000万元用于各项补短板工作。

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古城区抽调25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农村住房安全大排查,共排查出需实施住房安全补短板农户305户。对此,古城区制定了一户一方案,安排400万元专项经费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完工294户,还有11户正在施工中,预计于6月25日前全面完成住房安全补短板工作。同时,排查过程中对全区建档立卡户住房从提升居住环境、满足基本使用功能方面进行了核验,对需巩固提升的207户现场制定了改造方案,目前已改造完成204户。

此外,古城区还对教育医疗保障、饮水保障、电网设施覆盖、就业保障等开展大排查,并制定补短板具体措施。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无人辍学,古城区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达标率达到100%;投入336万元实施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排查发现的风险问题已全面销号清零;4月以来对6个手机信号弱的村小组实施了手机信号提升工程,实现全区60个村(居)委会、51所学校和33所卫生室的网络全覆盖和宽带通达。

为巩固脱贫成效,两个多月以来,古城区按照一户一策的产业帮扶计划,开展建档立卡户种养殖技术培训18期,实施了魔芋、中药材、水果种植及牛羊养殖等10余种产业扶贫项目。同时,古城区计划安排1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对28家带贫新型经营主体实施奖补,并投入200万元实施贫困群体(四类人员)农产业扶贫保险全覆盖。

据了解,五年来,古城区累计减贫519户1831人,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仅剩余10户24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1%降至0.04%,全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和红艳 李宁)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