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布“外国补贴白皮书” 拟动用政策工具加强监管

2020年06月18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欧盟发布“外国补贴白皮书” 拟动用政策工具加强监管

欧盟17日发布“外国补贴白皮书”,声称外国补贴日益对欧盟市场竞争造成负面影响,为此欧盟拟动用一揽子政策工具,在企业并购、公共采购、申请欧盟资金等领域加强监管。

白皮书由欧盟委员会牵头起草,意在征求公众意见,为欧盟出台相关反补贴法铺路。当日白皮书上线后,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白皮书内容进行了详细解释。

公告声称,外国补贴日益对欧盟市场竞争造成负面影响,已超出欧盟“禁止国家援助”的监管范围。除常见的贸易补贴,为并购欧盟企业提供资金便利、直接支持企业在欧运营乃至为企业在欧盟公共采购中标提供便利都应列为“外国补贴”,但欧盟似乎出现“监管空白”。

为此欧盟拟动用一揽子政策工具加强监管,例如设立市场审查工具进行评估,一旦怀疑企业接受外国补贴,即可展开反补贴调查乃至采取反补贴措施,不过如果涉事企业的经营活动或投资对欧盟市场利大于弊,也可考虑不再追责。

针对为并购欧盟企业提供资金便利,白皮书提请由欧盟委员会负责监管,一旦超出限额,接受外国补贴的企业须向欧盟委员会上报并购行为,由欧盟委员会决定是否对并购采取反补贴措施或直接叫停并购。

针对为企业在欧盟公共采购中标提供便利,白皮书提请投标企业须将接受的政府资金上报招标部门,然后由招标部门和监管机构审查是否存在外国补贴以及对公共采购的影响,最终可将投标企业剔除在外。

对于企业申请欧盟资金,白皮书称与欧盟公共采购类似,须审查企业是否接受外国补贴,同时强调对于欧盟出资的国际金融项目,负责实施的金融机构也应审查申请企业的外国补贴情况。

17日晚些时候,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就白皮书表示,希望欧盟有关措施遵守世贸组织基本原则,避免保护主义思潮干扰,不要以补贴为由设置新的贸易障碍,而应为外资企业经营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发言人又指,补贴是各国常用的政策工具,欧美等发达国家一直是补贴政策的主要使用者。中国补贴措施主要目标是鼓励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支持技术研究、开发和创新,促进企业结构调整,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德永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