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反弹回升 农业农村部官员:猪肉供需同步增加

2020年06月18日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猪肉价格反弹回升 农业农村部官员:猪肉供需同步增加

在连降3个月后,近日中国猪肉价格出现反弹回升。据中国农业农村部监测,到5月下旬时中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降至38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比2月中旬高点时下降13元多,之后开始波动上涨,到6月17日涨至42.20元。中国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向记者表示,当下中国猪肉供需同步增加。

资料图:5月12日,山西省太原市一超市,消费者正在选购猪肉。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杨振海表示,进入6月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稳定控制,民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猪肉消费明显增加,拉动猪肉价格小幅上涨。

在需求拉动下,中国生猪出栏及进口量快速增长。5月,中国生猪出栏环比增长3.2%,240个集贸市场监测猪肉交易量环比增加7.3%。1-4月猪肉进口134.9万吨,同比增长170.4%,其中4月达到39.8万吨,是进口最多的一个月。

杨振海表示,需求增加的同时,中国猪肉市场供给能力也在持续恢复。据全国400个定点监测县数据,5月能繁母猪存栏连续8个月增长,增幅23.3%;生猪存栏环比增长3.9%,连续4个月增长。据对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猪场监测,5月新生仔猪数量连续4个月增长,增幅26.2%。仔猪市场价格随之回落,江西、四川等主产省仔猪价格已由每头2300元下降到1500元左右。种猪和仔猪调运量继续大幅增加,5月跨省调运仔猪85.1万头、种猪17.9万头,分别比上月增加44.1%和157.9%。“5月中国生猪产能保持快速恢复势头,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

杨振海表示,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坚持生猪生产恢复和非洲猪瘟防控两手抓,开展生猪稳产保供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对恢复较慢的省份进行指导督促,抓好新建改扩建猪场建设,推动项目尽快建成达产,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努力保持产能恢复的良好势头。(陈溯)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