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贷款买了保险,是不是就不用还了?

法官:贷款、保费、违约金一起还

2020年06月17日08:12  来源:云南日报
 

【案情】 近日,文山市人民法院审结的一起案件刷新了大家对保险的认识,居然还有“为贷款买保险”的操作。为从银行获得贷款,谭某向文山某保险公司投保个人信用贷款保证保险。谭某和该保险公司签订了保险保单,约定被保险人为某银行,保险期间为贷款发放之日起至清偿全部贷款本息之日止;保险公司代谭某赔偿银行贷款后,谭某需向保险公司归还全部赔偿款项和未付保费;保险公司基于谭某违约而理赔后,有权向谭某追回所赔偿的款项、违约金等费用;谭某应每月向保险公司支付保费2000余元。

银行、保险公司和谭某还签订了个人担保借款合同,保险公司是谭某该笔贷款的担保人。之后,谭某顺利从某银行获得贷款19万元,用于日常生活消费。贷款发放后,因谭某未能按照约定向银行还款,保险公司根据双方签订的保险单约定,向银行偿还了谭某所欠的贷款约17万元。为追要款项,保险公司向文山市人民法院起诉谭某,要求谭某归还代偿的17万元,并支付违约金、未付保险费。

法院审理后依法作出判决,谭某归还保险公司17万元,并支付保险公司违约金及未付保险费各8000余元。

【释法】 审理该案的法官表示,谭某与保险公司签订的保险单是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规定,双方应当按照保单约定履行各自的义务。

保险公司代谭某结清了其所欠的银行贷款,谭某应当按约将该笔款项归还保险公司,谭某没有按约履行构成违约,不仅要支付保险公司代偿的部分贷款,还要承担违约金及未支付的保险费。

所以,不是给贷款上了“保险”就万事大吉,保险公司为贷款人还清了贷款,保证贷款人的征信记录没有问题,贷款人也应当按照保险单的约定,履行自己应该履行的义务。(朱光清 何秋杰)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