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2019年全球共发生2万余起严重侵犯儿童权利事件

2020年06月16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联合国:2019年全球共发生2万余起严重侵犯儿童权利事件

联合国15日发布2019年儿童与武装冲突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联合国共核实了2万5000多起严重侵犯儿童权利事件,相当于每天发生约70起,与2018年的情况基本持平。

联合国秘书长儿童和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弗吉尼娅·甘巴在该报告发布会上表示,这些孩子的童年被痛苦、残酷和恐惧所取代,冲突各方在实施敌对行动时忽视对儿童的保护,其实也是在将他们自己的孩子置于险境。

报告显示,2019年共有一万多名儿童在冲突中死亡或重伤致残,与2018年相比有所下降。阿富汗仍是儿童死伤最为严重的国家,其次分别为叙利亚和也门。有25%的儿童死于战争遗留爆炸物、简易爆炸装置或地雷,突显出冲突各方和各国政府清除此类致命武器的重要责任。

报告称,2019年共有超过7000名儿童遭到冲突各方的征召或使用,情况最为严重的国家是刚果民主共和国、索马里和叙利亚。虽然人数与2018年相比有所下降,但情况仍然不容乐观。甘巴表示,今年是《儿童权利公约关于儿童卷入武装冲突问题的任择议定书》通过20周年,她再次呼吁尚未批准该议定书的成员国尽快完成批准。

报告指出,2019年共有大约1683名儿童遭到绑架,与2018年的2493人相比有所减少,绑架儿童的主要目的是征募进入武装团体和实施性虐待,情况最为严重的国家是索马里、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利亚。

报告称,得益于相关各方的政治意愿,以及不断加强的儿童保护工作,2019年共有1万3200名儿童兵成功脱离政府军或武装团体。

甘巴表示,和平仍是减少针对儿童暴力的最有力的手段,她重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此前发出的全球停火呼吁,不仅是为了抗击新冠疫情,更是为了更长远的将来,身处武装冲突之中的儿童和家庭迫切需要和平,以及和平所带来的安全保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