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发布首个城镇公共厕所管理办法

2020年06月16日08:19  来源:云南日报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云南省首个城镇公共厕所管理办法,标志着云南省“厕所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工作由“以建为主”到“建管结合”转为“以管为主”,城镇人居环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云南省已建成城镇公共厕所1.2万余座。为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重点区域城镇公厕达到“三无三有”,切实加强城镇公共厕所建设运行维护管理,提升公共厕所品质形象,方便群众使用,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特制定《云南省城镇公共厕所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共分5章31条,其中明确公共厕所主要是指城镇公共厕所,即在城市建成区和乡镇镇区建设供社会公众使用的厕所,分为固定式(独立式、附属式)和活动式。公共厕所包括直管公共厕所和社会公共厕所。直管公共厕所是指由各级政府投资、以政府投资为主或者由社会投资建设后移交由政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维护管理的公共厕所;社会公共厕所是指由单位、个人或者其他组织投资建设和维护管理的公共厕所。县(市、区)人民政府是公共厕所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统筹公共厕所规划、建设、运行维护管理等所需经费,州(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推动,省直部门负责督促指导。

在公共厕所规划和建设方面,《办法》提出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编制《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或环境卫生设施专章,将公共厕所的布局、用地、数量、粪污垃圾处理等作为一项重点内容,提出规划控制要求。对公共厕所建设的密度、数量,男女厕位比例,特殊人群如厕需求都作了明确。

关于公共厕所维护管理和使用,《办法》明确公共厕所实行“属地管理、分片包干、部门负责”的厕所所长责任制、日常保洁责任制。公共厕所全部免费对外开放,严禁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收费。公共厕所不得随意停用或者关闭。公共厕所维修养护,由产权单位或者管理单位负责,需达到各种设施齐全完好、“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等9条标准。就重点旅游城市、大滇西旅游环线沿线城市、省级特色小镇公共厕所,《办法》特别强调要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即: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城镇公共厕所(旅游厕所)精准点位等信息要进入“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和城市公共厕所云平台,实现公共厕所电子查询和动态管理。

《办法》还强调,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城市管理部门)对公共厕所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三无三有”和“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等方面,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公共厕所管理较好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和奖励,对公共厕所管理“脏乱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记者 朱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