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众议院通过刺激经济复苏法案

2020年06月16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菲众议院通过刺激经济复苏法案

菲律宾众议院15日三读通过了刺激经济复苏法案,其中将拨款580亿比索振兴菲旅游业。

15日是菲政府允许餐饮业恢复堂食,以及酒店业恢复营业首日。尽管马尼拉CBD马卡蒂顶级商区Greenbelt内,几家名店提前数日即按照政府要求,做好了“新常态”堂食隔离布置,仅提供三成座位,但整个中午营业时段,仅著名菲餐餐厅MASA迎来两位女性顾客入店。关向东 摄

菲众议长艾伦·彼得·卡耶塔诺解读说,随着菲律宾逐渐重新开放经济,政府的投资将导向受打击最严重的旅游部门等。该法案将致力于加快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助菲旅游业未来一两年回到正轨,并助中小微企恢复活力。他介绍说,该法案将惠及1570万企业员工,创造300万个短期工作岗位,在未来三年内提供150万个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岗位,帮助557万个中小微企恢复活力。

根据菲国家经济和发展局(NEDA)的数据,在两个多月的“加强版社区隔离”期间,菲律宾旅游业估计总共损失了62.5亿比索。

Greenbelt大多数餐厅尚未复业,少数复业餐厅仍只做外卖,且顾客不多。关向东 摄

根据该法案,菲旅游部将为受严重影响的企业提供免息贷款;为企业升级现有设施以符合“新常态”卫生标准提供信贷便利;补贴企业进行市场营销、产品开发、促销;免费为旅游从业者提供“新常态”项目培训;利用信息技术改善旅游服务,开发旅游应急跟踪系统,建立数据库提高规划能力;加快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等。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已对菲律宾经济造成颇深影响。当天菲劳动与就业部(DOLE)公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菲有超过10万个企业或机构的270多万员工因疫情失去工作,行业涉及批发和零售、酒店住宿、食品、制造、建筑、教育、金融和保险、行政和支持服务、运输和仓储等行业。

Greenbelt 5内的著名西点摊档,迎来顾客。关向东 摄

尽管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地区部分行业复产复工已满半月,但因疫情始终在上升,复产复工整体呈现出艰难态势。

15日恰是菲政府允许餐饮业恢复堂食,以及酒店业恢复营业首日。中新社记者在马尼拉CBD马卡蒂顶级商区Greenbelt所见:尽管商区内几家名店如全国连锁菲律宾餐名店MASA、本土咖啡店Coffee Beanand Tea Leaf等提前数日即按照政府要求,做好了“新常态”堂食隔离布置,仅提供三成座位,但整个中午营业时段,仅MASA迎来两位女性顾客入店。商圈内大多数餐厅尚未开业,少数开业餐厅如全球连锁中餐厅鼎泰丰仍以外卖为主,顾客仍不多。

当天,菲卫生部宣布新增治愈病例298例,创下单日最高增幅;新增感染病例490例,病例数达到26420例;新增10人死亡,死亡人数增至1098人。菲律宾“防疫抗疫”与“复产复工”仍在“两难”路上。(关向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