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星海故里纪念馆“升级” 新增多处雕塑和音乐体验

2020年06月16日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州南沙星海故里纪念馆“升级” 新增多处雕塑和音乐体验

广州南沙星海故里纪念馆“升级”新增多处雕塑和音乐体验

星海故里纪念馆。 广州市南沙区政府 供图

在冼星海115周年诞辰之际,广州市南沙区星海故里纪念馆二期工程竣工并对外开放。据了解,本次升级改造主要集中在该纪念馆室外空间,以“永恒之路”为主题,围绕冼星海在新加坡、苏联的艺术创作经历,新增5处主题雕塑和一处音乐体验地点,该工程于2019年9月动工,共投入35万元。

冼星海(1905.6.13-1945.10.30)是中国人民音乐家、教育家和伟大的共产主义革命家,也是中国新音乐的奠基人之一,还是一位在世界乐坛享有盛誉的音乐大师。他出生于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湴湄村,这是一个迷人的岭南水乡,有着丰饶的物产和纯朴的民风。这里浓郁的乡土文化孕育了冼星海,他的音乐作品中时常能找到具有浓郁故乡气息的元素,如咸水歌(疍民歌)、木鱼、南音、龙舟、儿歌等。

星海故里纪念馆。 广州市南沙区政府 供图

据二期工程设计者——人文设计师邱垂源介绍,此次设计灵感来源于冼星海6岁至17岁在新加坡求学经历与苏联时期的创作经历。在这两个阶段,冼星海不断汲取养分,将爱国、求真、国际友谊、大爱等品质性格赋予在音乐中,这一内容可与该纪念馆室内展览部分相互补充。

邱垂源表示,此次项目展览内容位于户外,因此在材质和工艺上采用玻璃钢、石材、烤漆等耐用性强的材料。同时,还考虑到艺术作品会与观众“零距离”接触,会更注重安全性。(王坚 谢子亮)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