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极限运动的“保险绳”(体坛观澜)

郑 轶

2020年06月16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系好极限运动的“保险绳”(体坛观澜)

  投入精力、周全准备、遵守规则……正是这些“老套”的做法最终拧成一条生命的“保险绳”,为每一次探索和体验保驾护航

  每个人的孩童时代,或许都有过上天入地的梦。直到有一天,那些幻想化作现实。翼装翱翔于天际、徒手腾跃于岩壁、深潜畅游于大海、单板飞驰于雪山……极限运动,在挑战身心潜能的过程中,不断拓展人类的边界,让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从“少数人的游戏”到日趋风靡,极限运动以其刺激与冒险性,成为很多年轻人追求时尚、彰显个性的健身选择。但不少人只看到这项“未来体育运动”的炫酷一面,却忽略了要求极高的技术含量和身体储备。正因如此,近年来从事极限运动而酿成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令人痛惜。

  竞技体育“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内核,同样适用于人与自然融合的极限运动。这既是身体与心理的博弈,也是脑力与体力的角逐。如果没有日复一日的付出,令人惊艳的台前表演无从谈起。正如翼装飞行顶尖高手杰布·克里斯所言,有时候人们只看到我飞越了天门山,却没有意识到我在安全着陆背后的海量训练和准备。

  还记得《徒手攀岩》吗?这部纪录片最震撼人心的片段,并非男主角最终征服酋长岩的惊人之举,而是他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将3000英尺高的岩壁精准拆解成几百个关卡,在一次次失败的尝试中,做足风险应对,直到找到最适合的方案。他的经历告诉我们,万丈高楼平地起,即便是顶尖高手,依然应对生命和极限运动保持敬畏心。

  渴望涉足极限运动向外界展示与众不同的自我,这种内心冲动可以理解,但必须有的放矢、量力而行。绝大多数极限运动需要参与者接受长期、系统的专业训练,才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最大限度规避风险。任何炫耀式、跟风式、逞强式的运动行为,不仅是对自身生命的不负责,也曲解了极限运动的初衷。

  从事极限运动的安全系数,不只在于装备多精良、技术多高超,更在于对运动和自身的清醒认知。普通人就算参与登山、潜水、户外越野等项目,看似危险性不高,依然要把握好“度”。投入精力、周全准备、遵守规则……正是这些“老套”的做法最终拧成一条生命的“保险绳”,为每一次探索和体验保驾护航。

  纵情天地山水间,在人与自然的演练场,体验智慧与力量的乐趣,是极限运动让无数人为之痴迷的魅力。但纵使心有多大、天空有多广阔,也请你牢牢守护那根“保险绳”。毕竟,飞得再远也要回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