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地铁5号线顺利下穿运营中的2号线

2020年06月16日08:2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地铁5号线顺利下穿运营中的2号线

  昆明地铁5号线又攻克一关键节点。6月15日,由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承建的地铁5号线昆明北站至圆通公园站区间右线盾构掘进至74环,实现该区间双线盾构均顺利下穿正在运营的地铁2号线。这标志着5号线建设取得重要节点胜利,也为后续施工积累了有益经验。

  穿越正在运营中的地铁2号线,既要保证盾构正常推进,又绝对不能对地铁线路造成扰动,对盾构施工要求极高。下穿地层已因4号线施工遭受过扰动,另外,地面建筑密集、管线错综复杂,施工难度和施工风险较为罕见。

  面对地铁建设中多重穿越的难题,为实现双线盾构顺利下穿,昆明地铁5号线土建3标项目经理部通过前期制定严密的施工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强化过程安全质量管控,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扰动完成盾构下穿。在穿越前,还选取地质条件和埋深深度相仿的50米区域作为试验段,模拟盾构下穿施工。

  最终,盾构下穿时以15毫米/分钟掘进一环的速度,仅用3天时间便安全快速地完成了下穿,2号线隧道累计沉降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确保了地铁2号线列车的行车安全。(刘婷婷)

  图为盾构司机控制好掘进参数。

  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