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为企业复工复产赋能添力

2020年06月16日11: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作为实质性减税的重要举措之一,在疫情期间持续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税”动能。为加速政策落地,及时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在全州开展“点线面”全方位筛选,及时向重点企业推送政策,大力提升退税效率、促进企业发展。

文山市某三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技术的研究。“作为技术型企业,创新是第一生产力,而税收优惠则是企业创新的重要助推器。”企业负责人高明海说。通过筛选确认,文山州税务部门在第一时间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告知企业,并主动配合、辅导公司成功办理6.51万元增量留抵退税,为企业技术更新、购置设备提供资金支持。

“税务部门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将真金白银的实惠送到企业手中,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高明海谈到税务部门服务时说道。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文山州税务部门还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作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重要抓手,帮助企业减轻发展负担。

云南某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次氯酸钠消毒液在疫情期间成为防控消毒的重要物资被广泛使用,该化工企业也因此被确定为云南省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刚刚退下来的留抵退税真是一场‘及时雨’,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帮助公司重振信心更好发展。”云南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斌如期拿到549.6万元的退税时高兴的说。

“疫情期间由于生产材料、运输成本不同程度上涨,加之设备维护、工人待遇等各项日常开支,给公司造成很大的压力。”徐斌回忆说,“关键时刻接到税管员的电话,告知公司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申请留抵退税,审批通过后,500多万元退税款项很快打到公司账户,对于正处水深火热的我们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

据悉,文山州税务部门通过对享受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纳税人进行逐一筛选,对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采取一对一“非接触式”辅导和政策指引解读等针对性措施,详细讲解增量留抵退税金额计算方法、具体申报材料准备和退税流程,进一步压缩审核、审批、退税等各环节完成时限,以更贴心更高效的服务确保企业尽享税收优惠红利。

同样作为重点保供企业受益于留抵退税政策的还有云南某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从填报申请到审批通过不到两天的时间,在拿到61.3万元的退税时,公司法定代表人苏豹欣慰说道:“增量留抵退税充实的不仅是公司资金,更是公司扩大发展的信心。”(施晓宇、李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