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之中,藏着人间百味(新语)

管璇悦

2020年06月16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风味之中,藏着人间百味(新语)

  比起味道本身,那些钻研美食的故事、追求极致的面孔,才是美食类纪录片真正的主角

  最近,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第二季正式收官。在视频末尾,“多谢款待,下季再见”的弹幕刷了屏。观众用这种最直接的方式,表达对这部片子的喜爱和留恋。

  同样的字眼,也铺满过不少美食纪录片的最后一集。这几年,从《早餐中国》《人生一串》到《寻味顺德》《风味人间》,在各大视频网站播放量和评分排名靠前的纪录片里,总能嗅到美食的味道。有报告显示,美食主题几乎占据了纪录片内容生产的一半左右。这其实不难理解。热闹小吃街上滋滋流油的烧烤、冬季清晨热气腾腾的肉丝粉、江南水乡脂香鲜美的秃黄油……捕捉住味蕾,自然就捕获了关注。

  美食纪录片的火热,离不开舌尖上的欢愉,但持久的吸引力却不光靠挑动味蕾。透过镜头,有人惊叹于饮食的神奇,寻常佐料和烹饪方式里藏着风土民俗、传承创新;有人看到了故乡的脉脉温情,熟悉的食物连带回忆涌上心头;还有人被生活的滋味打动,小食店老板的身影和食客的笑脸自然而真实。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走胃又走心,成了爆款美食类纪录片共同的圈粉因子。

  而这次《风味人间》的呈现,还多了几重“陌生感”,让人咀嚼出“民以食为天”这句古老谚语的时代内涵。

  一重“陌生感”,在于食客与古老饮食文化的“初遇”。时光流转、社会变迁,一些味道慢慢沉淀,一些手艺难觅踪迹。《风味人间》不仅展现了时兴的佳肴、地道的菜式,也发掘出悠久的味道、古老的传承。在时间与空间的斑驳、宏观与微观的交织中,食客畅游天南地北、体悟风土人情,恍若初见,却是重逢。

  另一重“陌生感”,来自中外美食文化碰撞的“奇遇”。2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种美食……相隔万里,有不约而同的默契,也有口味偏好的差别、食材的融通创新。同样用酱料来调和味道,各国的制酱方式却各异。中国饮食释放出独特的文化魅力,在以食物为纽带的交流中,碰撞出“共同语言”,诠释了“美美与共”。

  从家乡的味道到世界的风味,美食的吸引力一直都在。只不过,比起味道本身,那些钻研美食的故事、追求极致的面孔,才是美食类纪录片真正的主角。在镜头里、在生活中,食物丰收时的喜悦、食材烹制时的真诚、食客品尝时的满足……正是这些丰富的情感,赋予美食以温度、以魅力,给予美食类文化节目以共鸣、以留恋。领略风味,更领略人间,这才是最值得细细品尝的味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