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瓷砖砸人致瘫 整栋楼240户业主成被告

2020年06月16日08:22  来源:云南日报
 

【案情】 2019年7月,家住昆明市幸福邻里小区26栋的潘女士与女儿买完菜回家,刚走到单元楼下就被一片巴掌大的瓷砖砸中头部,受伤严重。时隔半年多,潘女士将自己居住的26栋所有240户业主和2家物业公司告上法庭。“母亲现在瘫痪了,目前已花了30余万元,后续还有很多治疗费需要支付。”潘女士的女婿霍先生说,诉讼是无奈之举。

“感觉太冤枉了,事发时我们一家人都不在家,我在上班,妻子带着孩子在店里。”被告业主之一的赵师傅说,他们4月4日接到法院通知,一开始还以为是诈骗信息。

26栋的业主们大多已收到法院发送的短信通知,大家围在一起,讨论自己为何突然成了被告。“潘女士家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也很同情,但把整栋楼的业主都告上法庭,我们接受不了,不能‘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业主马先生说。

多数业主表达了对潘女士遭遇的同情,但也有着担心:事情过去半年多了,砸中潘女士的瓷砖究竟是来自高空抛物还是高空坠物,是人为还是意外,他们都毫无头绪,他们想排除责任,也希望可以尽快还原真相。“当时警察把瓷砖带走了,物业公司也到各家对比过,瓷砖上绝对有指纹,不知道为什么还没查出来。”业主们说。

霍先生说,砸到母亲的瓷砖是白色的,类似颜色的瓷砖只有单元楼过道和业主家里有,而物业公司说他们有证据证明过道的瓷砖不可能掉落,所以他们一直怀疑母亲遭遇的是人祸。“因为找不到肇事方,派出所、物业公司提供不了有用信息,所以我们只能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霍先生说。

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到了法院的通知,现在已经能够确定砸到人的瓷砖并不是单元楼过道里的,而是某户正在装修的业主家掉落的,接下来就等着开庭了。

【释法】 业主们成为被告冤不冤?他们该如何应诉?国浩(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楠婕表示,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从建筑物抛掷物品或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伤,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可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使用人给予补偿。

共同侵权情况下,即加害人为2人或2人以上的,加害人除应承担一般高空抛坠物致人损害的侵权责任外,还应承担共同侵权所负的连带责任。

本案中,原告因不能确定具体侵权人,将整栋房屋的使用人告上法庭,这样的做法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如各房屋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需要对原告承担补偿责任或连带补偿责任。如确能证明该坠落瓷砖系某户业主的装修用砖掉落,则其他用户可据此进行举证,并提出责任免除的抗辩请求,由装修业主依法承担对原告的侵权责任。李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