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呈现亚运之美(体坛观澜)

钟 文

2020年06月15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用心用情呈现亚运之美(体坛观澜)

  把杭州亚运会办成一届与美紧密相连的亚运盛会,需要专业人士按规律办事,也需要城市用心、用情把亚运会装点成美美与共、多姿多彩的盛会

  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还有800多天,杭州亚运会的筹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与杭州亚运会相关的比赛场馆、交通路网、环境整治等硬件建设有条不紊推进,亚运会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等视觉形象设计也如期或即将揭开面纱。硬件与软件,场内与场外,运动魅力与视觉美感,将共同勾勒色彩斑斓的杭州亚运会全景图。

  如何全方位展示亚运之美?赛场上的竞技之美自不待言,包括会徽、吉祥物、运动图标等在内的视觉形象设计同样不可或缺。此次筹办杭州亚运会,亚运会组委会与中国美院共同成立了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对杭州亚运会视觉设计、艺术衍生品研发设计进行专业咨询和策划,这种让专业人士提早介入的做法,无疑有利于将美的理念、美的设计精巧“植入”亚运盛会。

  越来越重视视觉设计,已成近年来世界各地办大赛的潮流所向。对杭州这座城市而言,承办亚运会无疑会给城市发展带来诸多利好,但要想在2022年这个前有北京冬奥会开场、后有卡塔尔世界杯收尾的特殊年份脱颖而出,不能不说面临巨大挑战。而要把杭州亚运会办成一届令人印象深刻的亚运盛会,精心做好包括视觉设计在内的相关工作,无疑是一个重要抓手。

  杭州亚运会体育图标专家评审会日前在杭州举行,各界专家在会上形成两点共识:一是每一个体育图标对应一个体育项目,这就需要体育图标用最合理的构图最大程度体现运动项目的辨识度,二是体育图标要有美感,而这种艺术之美一定要与项目运动规律相匹配,不然就会走向事情的反面。由此观之,如何用体育图标展现亚运之美已经有了初步答案:每一个运动图标要承载的是每一个运动项目的经典美感,而整组59个运动图标则要呈现亚运盛会之美、潮涌精神之美、杭州韵味之美。

  一届运动盛会最终上升到美的层次才更具魅力、更有价值,而运动盛会追求美的呈现的过程,其实也是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过程。对杭州亚运会来说,亚运赛场上的运动竞技之美自然值得期待,而可以扩展到整座城市的视觉设计之美、暖心服务之美、山水人文之美,更可让一届亚运盛会打上深深的杭州印记。

  把杭州亚运会办成一届与美紧密相连的亚运盛会,需要专业人士按规律办事,也需要城市用心、用情把亚运会装点成美美与共、多姿多彩的盛会。果真如此,杭州亚运会将因为对美的执着追求与多元呈现而名闻天下。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