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懒马效应”蔓延

2020年06月15日14: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两马各拉一货车,一马快,一马慢,于是主人把后面的货全搬到前面。后面的马笑了:“切!越努力越遭折磨!”谁知主人想:既然一匹马就能拉车,干嘛养两匹?最后懒马被宰了。这就是来自于经济学中的“懒马效应”。“懒马”比喻职场中那些干活慢、偷懒的员工,并告诫职场“懒马”:如果不积极努力地工作,让老板觉得你可有可无,你被踢开的日子就不远了。“懒马效应”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工作态度决定你的职场宽度。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党员干部缺乏“危机感”或者没有“危机感”,就很容易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睡大觉”,也很容易淡漠党性和责任。当前,一些干部在单位潜心做“懒马”,坐享其成,让“快马”替其负重前行,秉承“无过就是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为官之道”,整天庸庸碌碌混日子,总是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表面上是在工作,实则是在敷衍、应付,有悖于勤政为民的宗旨。若让此风盛行,必将形成恶性循环,影响机关的效率。

针对“懒马效应”,组织一定要擦亮眼睛,采取措施杜绝此风蔓延,让干部时刻怀有危机意识,让他们有为有位,真正把那些政治过硬、实干苦干、敢抓敢管的“好马”发现出来、重用起来,尤其对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好马”,那些面对关键时刻、重大任务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好马”,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好马”,要及时提拔使用,为他们施展才智、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要让“懒马”者失位,把那些消极懈怠、作风飘浮、不愿负责、不敢碰硬、萎靡不振的“懒马”,坚决调整下去,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让“想干、能干、善干”成为党员干部的成长风向标。

“懒马”终将淘汰,“好马”必将生存。“危机”二字要永远在干部的心中占一席之地,树立危机意识不是为了防范,更是为了鞭策。面对知识迅速更新、工作环境日益复杂的危机,党员干部惟有跳出舒适区,树立危机意识,争当一匹“快马”,才能在优胜劣汰的大环境中脱颖而出。(盘得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