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开步子做群众致富的“领跑人”

2020年06月13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4年,他是贫困户。2015年他开始发展石斛产业。2017年,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18年,他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6年时间,来自保山市龙陵县龙山镇杨梅山村的杨东周靠自己的努力从贫困户摇身变成了群众口中的致富带头人,不仅自己完成了身份的华丽蜕变,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双手创幸福

“以前居住在老家,宅基地坐落在地质灾害隐患点,道路晴通雨阻,雨季来的时候只能在家干着急,老旧的土坯房经不住大雨的冲刷,一家人住着总是胆战心惊。根本没有心思发展产业。自从吹来了精准扶贫的幸福之风,我们村申报了易地搬迁项目,我率先报了名。现在道路硬化了,新房子盖起来了,种植养殖有补贴还可以借贴息贷款,我们就没有理由不奋斗了。”杨东周说这话的时候满脸洋溢着幸福。

供图

聊起收入情况,杨东周激动地带着大家去看了他家的石斛基地。 “当时就觉得靠打工收入难以增加,于是和妻子一商量,决定种植石斛,虽然这几年石斛产业不景气,但总比种水稻要强一些。” 杨东周说,说干就干,夫妻俩在田边支起简易的小窝棚就开始了艰难而激动的致富梦,种植用的一些基本材料都是自己准备的,虽然辛苦但一想到两个孩子读书开销大,也就咬咬牙坚持了。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阶段,现在只要日常管理了,主要负责给它浇水施肥除草除虫,虽然繁杂但妻子一人也可以忙得过来了。村里道路硬化了,进城务工很方便。

“我们夫妻俩没上过什么学,媳妇也不会些什么有技术含量的活,后来有机会学习了石斛枫斗加工,平日里也多了些事做。现在家里可热闹了,经常有人来跟媳妇学做枫斗,周边几个年轻的小媳妇都会做了呢,闲暇时间加工枫斗,既可以照顾孩子还能增加收入。” 杨东周边说边乐呵。

供图

教育除穷根

杨东周从小生长在这片土地上,他深知农村贫穷落后的主要原因是村民们低文化素质制约,他从小就跟随父母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守着几亩薄地靠天吃饭,过着单调而乏味的农村生活。家庭条件好的,父母有点文化或思想比较开明的,孩子能多上几年学,还能改变家庭贫困现状;条件不好的,只能早早地扛着锄头下地干活,知识的缺乏造成一代又一代的恶性循环,政府扶贫的产业项目难推进,群众没有发展意愿,更没有科技发展的意识,人的主观能动性没有发挥出来,产业很难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杨东周知道,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要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才能彻底拔掉一个家庭的“穷根”。因此,他特别重视孩子的教育,再苦再累也要供孩子读书,希望通过教育来改变贫困现状。

杨东周说:“农村家庭供两个孩子读书很吃力,但让我欣慰的是,两个孩子都很努力,从小就被爷爷影响,孩子的爷爷是个老党员,上过几年学识些字。孩子小时候爷孙几个就写写画画的,当时就希望两个孩子长大后可以上个大学。我们夫妻俩就亏在了读书少,不能让孩子走我们的老路。女儿今年大学三年级,儿子大学二年级,虽然供两个大学生读书压力大,但我觉得再怎么辛苦都是值得的。就希望两个孩子好好学习将来找份稳定的工作。”

供图

先富带后富

在搞好自己的石斛种植,发展好子女教育问题的同时,他没有忘记村上的贫困户,时时关心这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李大爹是个特困户,家里无劳动力,全家生活陷入困境;刘大哥家,妻子常年患病,生活不会计划,仅靠刘大哥一人种地养家糊口,日子过得非常艰难;杨东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便义不容辞地把这2户贫困户包了下来进行帮扶。

每当提起杨东周这个人时,村民都会数起大拇指,夸口称赞。在稳步发展的过程中,杨东周并未就此满足,因为他有自已的创业理念“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一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因此,他将学到知识结合自己经验,摸索出一套简便易学的技术,在田边,在村委会、在家里举办培训班向其他村民传授种植技术、疾病防治技术,向村民宣传党的富民政策,爱国爱党观念,教育村民加强团结,靠自己的双手,科学种植,脱贫致富。通过他的正确引导,带动杨梅山村30余户农户种植石斛,户均增收20000余元。

从“扶我脱贫”到“自我脱贫”,杨东周靠着自立自强、不怕吃苦、勤劳奋斗的拼搏精神,逐渐摆脱了贫困,并成为了一名带头致富户。杨东周说,今后还将拓宽思路,带领乡亲们发展特色养殖、乡村旅游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力量。(杨艳波)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