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种养结合富“田坡”

2020年06月12日18: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甘蔗产业助农增收(供图)

伴着夏天的风,走进保山市龙陵县勐糯镇田坡社区,街道平坦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整个坝子满眼苍翠、花果飘香。穿过葱郁的甘蔗地来到位于一处僻静山坳里的龙陵县鑫犇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栋栋牛舍整齐地排列着,不时地还能听到“哞哞”的牛叫声,但见牛棚内一头头牛儿正悠闲地吃着草料,几位饲养员师傅有说有笑地一起喂牛,清理牛舍。

“以前,田坡社区肉牛产业以分散养殖为主,2018年后成立了鑫犇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建盖了这个规模养殖场,目前共有肉牛173头,其中安格斯107头、西门塔儿66头,覆盖党员养殖户53人。”勐糯镇党委副书记杨姚春一边摸着吃草的牛儿一边介绍,“这个肉牛产业其实不简单,它是生态循环的优质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可少不了它。”

养殖场内镇村干部众口一致所说的“生态循环产业”其实并不玄虚,其答案就在牛儿们吃的正欢的草料上。原来这个草料并非一般饲草,而是来源于牛场外那郁郁葱葱的甘蔗,其实就是榨季砍甘蔗剩下的甘蔗稍。以前蔗农们砍甘蔗剩下的甘蔗稍,只是丢在地里或田间焚烧,不仅影响下轮耕种还产生污染和消防隐患,但自从发展起肉牛养殖以后,这些田间废弃物也就成了抢手的宝贝。

“我们田坡社区69.6%的农户都种植甘蔗,甘蔗面积约为8870余亩,去年年产甘蔗4.1万吨,蔗农获得收入1700多万元。但收入还不止于此,去年全村8500多吨的甘蔗稍在地里就被肉牛养殖场和养牛大户收购作青储饲料,我们蔗农差不多又获得110余万元的收入,这真是‘啃甘蔗吃着两头甜’!”田坡社区监委会主任范积凡笑呵呵地说道。

勐糯镇田坡社区勐连坝组杨崩龙户,家里共有3人,家有80多岁父亲,2013年因缺技术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口子靠勤劳致富,已于2014年脱贫退出。“去年我种植甘蔗40多亩,交售220吨,收入9万多元,其中收割产生甘蔗稍约16吨,加上拾掇周边蔗田废弃稍叶,一并售卖给肉牛养殖场又产生收益1万多元,我今年甘蔗又扩种到70亩,我对这个甘蔗产业还是充满信心呢。”杨崩龙脸上洋溢着笑容又接着说道,“我去年还养了6头牛,收入3万多元,但我家还有另一份额外收入,那就是我家的牛粪,你可别小看它,我们把它晒干卖给有机肥厂,也赚得2000多元收入呐!”

褚橙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供图)

杨崩龙户口中所说的“有机肥厂”就是坐落于田坡社区的褚橙公司,为坚持产品生态化种植而设立的肥料厂。2014年,龙陵县引进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在勐糯镇建设3万亩“褚橙”基地,通过“一租二包三分红”的分配机制,“一块土地”实现土地流转、基地管理、零星务工、农肥收购“四份收入”,其中仅农肥收购一项就收入可观。据了解,自基地建设以来,该厂共生产有机肥3万吨,目前储备原料2万吨,共向农户收购牛粪、羊粪2.8万余吨,群众获得收入570余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收入130余万元,已成为田坡群众脱贫致富中一笔不小的收入。

古话说得好“视钱财如粪土”,在田坡社区养牛户眼中可是“视粪土如钱财”,关于这一点,社区村组干部感触良多。“到目前为止,田坡社区共有215户养牛户,肉牛、黄牛存栏量952头,尤其规模养殖场每年产生大量的牛粪,如果不及时无害化处理,不仅会导致动物疫病影响养殖产业发展,还会产生污染破坏人居环境。现在好了,褚橙公司有机肥厂大量收购牛粪,畜禽粪便也资源化利用了,不仅变废为宝每年为养牛户增收近34.3万元,还助力褚橙产业在田坡生态化发展,这真是一举两得。”田坡社区监委会主任范积凡说。

褚橙基地给田坡社区带来的变化,其实还不仅仅如此。据勐糯镇宣传委员徐艳芬介绍,褚橙产业带动田坡建成了180余个摊位的农贸市场,集镇街道亮化、美化、绿化全面完成,实现了集镇提升改造。同时,田坡集镇内新开餐饮住宿7家、小吃冷饮8家,带动80余人就地就业,每年每人增收约2.5万元;推动成立了有40余辆大货车的康成货运公司,拉动仓储物流业得到全面发展,年收益60余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双丰收”“双增长”。

对于未来田坡社区的产业振兴,镇村组干部和农户眼里满怀着憧憬与希冀。(杨文华)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