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强化首问首办

2020年06月12日09:28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龙陵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强化首问首办

  进入汛期,龙陵县碧寨乡派出地质灾害排查小组会同县级挂钩“山长”“河长”“库长”,深入到坡头、天宁、杨梅田等地质灾害点,向群众宣传预防地质灾害的知识,踏勘避险线路,落实抢险救灾物资,发放“避险明白卡”,使广大群众增强了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意识。目前,全县已开展预防地质灾害宣传活动及演练2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4万余份。

  近年来,龙陵县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精细化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强化首问首办责任制。全县157处地质灾害点分别由县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挂钩,建立“山长”“库长”“河长”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政府负责人、自然资源局牵头,相关部门分头负责,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为地质灾害防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5月以来,龙陵县40余名县处级干部深入到自己担任“山长”“河长”“库长”的乡村,向群众宣传预防地质灾害的知识,并实地踏勘地质灾害点,检查防治措施,落实抢险救灾物资,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汛期来临前,相关部门及时把地质灾害宣传册、“防灾明白卡”“避险工作卡”等发放到地质灾害监测点和广大农户手中;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了警示牌,划定了危险区,建立了抢险救灾微信群、QQ群;将防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人员、资金、物资“三落实”。今年以来,对全县179名地质灾害监测员进行了培训,先后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完成了20余项山体滑坡、泥石流治理和灾民搬迁安置工程。

  该县进一步完善了地质灾害减灾处突预案,5月29日,在碧寨乡举行了2020年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锻炼了抢险救援队伍,提升了指挥协调能力。开通了信息网络,设立了报警信号、避险逃离路线、避险目标等,构建起以县乡为平台,监测员为网络的群防群治体系。从县乡到村组成立了领导小组、应急指挥部和应急小分队,配备了车辆、物资、医务人员等;全县共建成监测预报点132个,推选出地质灾害监测员179人,全部纳入统一管理,按时发放汛期地质灾害监测补助经费,每年对监测员进行业务培训,监测记录定期上报分析存档;全面调查县域地质灾害环境,确定了有一定程度的灾害地段156处,地质灾害危险地段54处。(雷华 孙家贵)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