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官话套话空话

2020年06月12日17: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繁杂冗长的文风会风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文件、材料动辄几十页,开会动辄几个小时,这样的现象曾经屡见不鲜,是长期以来压在党政机关头上的“两座大山”,不仅让党政工作人员不堪重负,也对机关和基层的工作效率造成严重影响。

那么,文件、材料真的需要几十页才能说清楚、讲明白吗?会议真的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开出成效吗?在很多时候,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而且事实情况往往恰恰相反。稍作留意我们就会发现,简明扼要的文件、材料落实效果往往更好,“直击要害”的简短会议往往给人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也更有利于参会人员落实决策部署。

文件、材料臃肿不堪,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官话套话空话太多,没能做到开篇点题、直抒胸臆。有些文件明明只是简单布置一下事务性的工作,但还要戴一顶高帽,套上一大段“指导思想”,“工作要求”也是长篇大论,具体的工作安排和措施反而只占一小部分。有些文件、材料事无巨细,恨不能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数据都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殊不知,这种貌似面面俱到实则缺乏重点的文件、材料用途十分有限,也基本不会有人仔细阅读。

开会也是如此。开会是为了传达精神、交流思想、协调工作、部署决策或者宣布重大事项的,一旦会议目的明确下来,开会的时候就要直奔主题,以短、平、快的方式实现开会的目的和成效。为此,会议组织者首先要做好准备工作,对会议的议程、发言都要有所限制,会议主持人也要提醒发言者注意发言内容和时长。否则开会次数多了、开会时间长了谁也受不了,会议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在会上大讲特讲官话、套话、空话,抑或是顾左右而言他,其他参会人员只会昏昏欲睡,开会就很难有什么效果,甚至是否有必要开会都很成问题。

总之,文件材料也好,开会也罢,都需要有明确的目的,并以简洁明快的方式达到目的,而不能为了发文而发文,为了写材料而写材料,为了开会而开会,既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更影响实质性工作的开展。(张卫能)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