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不是形式主义的滋生地

2020年06月12日17: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微信群是信息化进程的产物,建立微信群的目的是方便交流,但是目前,在一些基层单位的微信工作群却有所异化,成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地。本该承担沟通交流、指导工作的微信工作群成为了“点赞群”“任务群”“夸夸群”“秀场群”,让基层干部不堪其扰。

这一问题表面上看是少数上级单位和部门工作随意性大、安排工作方式方法不注意和工作指导性不强的问题,根子上还是懒政心态和形式主义作怪。有的部门为了完成发文目标,把微信群变成“发文集中营”,数十个的“收到”,让基层干部不得不爬楼了解情况;有的部门图方便、求省事,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是上级来文统统一键转发,让基层承担着本该职能部门承担的责任,加重基层干部的工作量;有的部门将工作成效在群里一展示,基层干部迫于上下级关系,只有竖起大拇指地点赞,至于工作好在哪里,却无人问津;更有甚者,把微信工作群变成“24小时在线”,不管何时,基层干部都要“随时待命”。

部分微信工作群“走形变味”,滋生和助长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变成基层工作人员的另类“包袱”和负担,成为一种新的隐形“四风”。究其根源,上级职能部门没有主动担当起部门职能职责,当“二传手”和“甩手掌柜”的毛病依然没有改掉。面对基层,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机关干部接到工作任务一味“转发”“下发”,什么事都交给基层去落实、去完成,自己只需充当统计员的角色汇总上报完事。长此以往,不仅是基层单位负担难减,基层干部不堪其扰,更影响了服务群众的水平。毕竟让基层干部在数十个、甚至上百个微信群中爬楼看无用信息,挤占的是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时间与精力,把本该用来思考如何服务群众的精力,用来做无用功。

微信群便捷、互动、无纸化等独特优势,本该成为工作的得力助手,而不是负担。单位和部门在组建微信群的时候不能“凭感觉”随意性太强,使用时更不能“图方便”依懒性太强。在组建微信群时,既要考虑工作需要情况,又要避免同质化严重,更要站稳功能定位。在使用微信群时,既要考虑基层干部作息时间,又要展示工作成效,更要能指导工作到位。同时要建立对组建部门及个人的管理,让“点赞群”“任务群”“夸夸群”“秀场群”没有生存的土壤。(李淑媛)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