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支持率为何下降这么快

2020年06月11日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安倍内阁支持率为何下降这么快

日本安倍内阁近期民意支持率下降幅度较大,且一时拉升乏力或无术。自民党内出现微妙互动动态,似在展现着眼于“后安倍时代”的合作意愿。

据时事通信社6月6日报道,5月份的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下降至38%,不支持率上升至61%。支持者中,回答“除了安倍没有其他合适领导人”者占23.9%,回答“安倍值得信赖”者占9.8%。不支持者中,回答“安倍不值得信赖”者占41.4%。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6月8日在东京的一次演讲中承认,国民的不安和不满积聚到如此程度,政府对这个问题的应对举措显然是迟缓了。

凡事总有因由。回头检视一番不难发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倍内阁出台的违背或伤害民意的举措确实不少。

日本政府于5月25日决定全面解除紧急状态,但在此后两周,全日本新增确诊感染者多达500余人,其中一半在东京,感染路径不明者也占半数左右。诸多民众认为,安倍政府作出解除全国紧急状态的决定操之过急。

4月初,政府决定在5月中旬之前向全国每个家庭发放两个、共计1.3亿只棉布口罩,但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月1日公布说,到5月29日已经派发了4800万只,仅完成既定目标的37%。而且,这项计划预算高达数百亿日元,发放的棉布口罩还被认为并不具备阻挡病毒的功能。

政府承诺的对民众的补助金,也是许诺早、兑现迟,招致了不少怨言。

新冠疫情防控之外,最令日本民众警觉和担忧的还是“黑川问题”。按现行法定年龄规定,前东京高等检察厅检事长黑川弘务应在今年2月退休,现任最高检察厅检事总长稻田伸夫应在今年8月退休;但在今年一月,安倍召集内阁会议决定让黑川到退休年龄后留任半年,推迟到8月退休。同时,安倍在国会强推修改检察厅法,拟将检察官退休年龄提高3岁。日本国内一般看法认为,安倍不惜干扰和动摇“三权分立”体制,执意为黑川接替稻田铺路,政治意图十分明显,即:确保自己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后“软着陆”,或者为趁势争取“四选”机会而谋篇布局。但不料,黑川上个月被曝在防疫期间违法聚赌的丑闻,他也因此倒台;检察厅法修改案等最终也未通过。这一系列事情令安倍内阁颜面扫地、元气大伤。

“大树未倒、有人急推”,这是日本政坛长久以来的冷酷现实,现在也不例外。这一次,似乎是日媒首先站出来起哄,讨论起“后安倍时代”话题。

《读卖新闻》6月8日报道称,5日至7日的一项民调显示,受访者认为,“后安倍时代”最适合担任首相的政治家中,原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排第一位,支持率从上次同项民调时的19%上升到26%;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排第二位,支持率无变化,维持在15%;现任首相安倍排第三位,其支持率从上次民调时的31%大幅下降到15%;之后依次是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

另据报道,6月8日,石破茂在国会内与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会谈,“这是两人时隔5年后再次会谈”。据称,石破计划在今年9月搞个政治活动,邀请二阶出席并讲话,二阶已“欣然应允”。石破事后对日媒表示,二阶干事长到时候要是能谈一谈政治集团(派阀)的应有之责,以及后疫情时代的日本等话题,“那就太感谢啦”。

敏感之处在于,石破和安倍两人长期以来一直是政治宿敌,这在日本人尽皆知。石破屡屡批评安倍的政策,安倍则长期让石破“坐冷板凳”。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在日媒上极少看到有关石破的哪怕“豆腐块”报道。石破一直受困于“民望颇高、党票偏少”的短板,他最终能否接替安倍完全是另一回事。而二阶干事长此前多次高调力挺安倍“四选”。如今,“取向”如此不同的石破茂和二阶俊博两人聊到了一起,政治上“互送秋波”,被分析人士认为至少说明安倍在党内的凝聚力确实出现了问题。

以往,安倍每逢民意支持率低迷,经常是通过活跃外交分散内政压力,转移舆论焦点,“国策媒体”随后就会帮他翻过这一页。但今年不同,受困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安倍一时未有充分机会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在许多人看来,他或许要等到特朗普主持今年G20峰会的时候了。

在对华关系问题上,日本近期也有一些新的动向,一些政客颠倒是非,在中国涉港安全立法话题上侧援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只是其中之一。日本传统文化也讲究“一以贯之”“有终之美”。不论支持率是否走低,不论执政之路还能走多远,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推动中日关系扎实发展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安倍首相应该保持定力,不动“不该动的念头”。(张建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