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网上广交会”有哪些看点?

2020年06月11日08: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网上广交会”有哪些看点?

6月15日至6月24日,第127届广交会将在网上举行,来自全球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将足不出户谈生意、做买卖。

这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贸易盛会首次被整体搬上“云端”。目前,筹备情况怎么样?“云”上生意怎么谈?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对稳住外贸基本盘会起什么作用?

疫情之下,广交会为什么还要办?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贸易遭遇重挫。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测,2020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至32%;而今年二季度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继续下挫到87.6,为这一指数推出以来的最低值。

“中国决定举办‘网上广交会’,可以说既是中国所需,也是世界所盼。”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认为,中外客商都有强烈需求和诉求,继续借助广交会这个国际公认的重要贸易平台做生意,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也让我国有条件举办“网上广交会”。

据悉,本届广交会将有约2.5万家中国企业参展,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10日在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创新方式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

李晋奇认为,举办“网上广交会”有利于帮助企业抢订单、保市场,增强外贸企业信心;有利于打通产销对接堵点,稳定国际市场份额;有利于展示我国应对疫情和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大国担当。

已经连续15年参加广交会的法国采购商大卫·莫朗表示,自己在广交会上结识了许多长期合作的供应商伙伴,中国举办“网上广交会”是全球贸易界的一大创举,令人期待。

“云”上如何谈生意:网上展示、直播带货、预约洽谈

本届广交会上,网上展示、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将融为一体,形成一站式全天候网上举办新模式。

近期大热的直播带货将助力广交会。“新华视点”记者近期调研发现,一些参展企业把车间变成直播间,准备24小时向全球客户展示模具、注塑、总装等流水线;一些企业把会议室改造成直播间,配备背景板、补光灯等设备,培训出口经理和业务员做主播;一些企业早在2月就着手布局直播团队,期望快速把握新业态新机遇,加快贸易数字化转型。

除直播外,参展企业还可以通过图片、视频、3D等格式上传展品,多形式、多维度展示品牌形象。

本届广交会技术服务商腾讯公司广交会项目产品负责人董凯介绍,将加大线上撮合力度,采购商能发起即时沟通建立联系,待正式会谈时,双方多人能在线会议,视频、语音、文图形式皆可。

李晋奇介绍,此次境外采购商无需提前报名,可在展会举办期间随时登录注册观展和洽谈采购。同时还设有供采对接板块,为交易双方提供诚信背景信息,通过供需面板的大数据来实现智能匹配。

继续设立进口展,“一带一路”是亮点

本届广交会继续设立进口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参展企业、参展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72%和83%。产品主要涉及电子家电、建材五金、面料家纺、家居用品、食品饮料等,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开拓中国和全球市场。

当前,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成果。前4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合计进出口2.76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0.4%,比重提升1.7个百分点。

李晋奇表示,“一带一路”沿线近几届采购商与会占比达到45%,并呈上升态势;累计已有超过8000家次沿线企业参展,是进口展最大参展群体。本届广交会向最近5届到会的采购商进行宣传和发出邀请,其中“一带一路”沿线采购商的邀请量约占总邀请量的一半。

对贫困地区企业不设申请门槛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本届广交会更加注重帮助贫困地区企业“上线”开拓市场。

“本届广交会面向贫困地区企业完全开放申请,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条件,鼓励积极申报,扩大受惠企业面。”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介绍,继续免收贫困地区企业参展费用,企业上传展品信息、开展在线洽谈、进行直播营销、使用各项线上服务,均无需缴纳费用。

李晋奇介绍,本届广交会共有来自一些贫困县的1318家企业参展,较上届增长62.3%。

为给贫困地区企业精准“引流量”,本届广交会将开发贫困地区企业专属标签,优化查询功能,便于采购商快捷、精准地找到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并帮助企业培育线上营销新技能。

据了解,最近5届广交会已累计为3000多家次贫困地区企业提供近5000个展位,专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举办专场推介活动。

广交会对稳住外贸基本盘会起什么作用?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广交会长期以来是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抢抓订单的重要平台。

张力表示,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一些国家和地区逐步“解封”,但需求恢复仍然需要时间,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近期,国务院批准新设第五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综试区数量增加至105个,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外贸发展的新亮点。与此同时,许多地方积极采取帮扶措施,一批企业危中寻机,抓住市场上对居家健身、线上办公等方面的需求,积极转型,跑步机、家用打印机等销量均大幅增长。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表示,将以本届广交会为契机,在巩固发达经济体等传统客商的同时,大力开拓新兴市场,特别是加大东盟、“一带一路”沿线采购商邀请,扩大成交效果。

“我们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保市场、保订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张力说,加快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积极扩大进口,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完成进出口促稳提质目标任务。(刘红霞、丁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