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能量再“补给”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

2020年06月11日15: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下如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如何减轻企业发展负担,增强“造血”功能?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积极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新思路,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税惠为“引”,以服务为“匙”,打开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新局面。

政策“精准” 服务“到位”

对于参保人员众多的小微企业而言,社保费减免意味着生产经营成本的下降。国营某农场位于天保口岸,主要经营橡胶、水果种植、日用百货、农副产品购销、货物搬运装卸服务等。疫情期间物流成本、材料成本、上游预付资金成本大幅增长,导致企业资金一度紧张,发展举步维艰。

文山州税务部门通过税收数据分析比对,发现该企业可享受的社保费减免数额较大,立即组成工作组走进企业讲解社保费阶段性政策。企业负责人伙国森惊喜地说:“国家出台的这项利好政策真的是太及时了,这次疫情对我们企业影响比较大,现在减免了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缴存部分,真的是为企业发展又增添了一份底气。”

“目前企业已减免社会保险费51.25 万元。”企业财务人员张传唯粗略地算了一笔账,“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向好,我们的订单也逐步增多了,这都得益于国家各项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打算把这笔钱用于稳定就业,加大职工培训,提高员工综合能力素质。”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减税降费更为直接的获得者。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不仅解了企业生产经营的燃眉之急,而且帮助企业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助力企业在创新增强“造血”功能,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减免“给力” 企业“舒心”

“上个季度响应停产停工,我们公司67辆教练车就这样闲置在练车场,近两个月的时间入不敷出,人心涣散。”文山州某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法人代表说起一季度公司运行状况时表示。“接到税管员的电话告知,生活服务业取得的收入可以申报减免增值税,我们公司一季度累计减免增值税3.58万元,税务局的‘给力’政策为我们复工后用人扩招、稳定就业增添了信心。”

复工就是保就业,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一系列疫情防控优惠政策相继实施,其中对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的企业取得的收入可以免征增值税的政策,为减轻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复工压力带来了极大助力。

同样,文山州某城市环境管理服务公司也领到了税惠“大礼包”。“我们公司有116名环卫工人,负责每天的城市卫生清洁和消毒等工作,疫情暴发前后都一如既往。”该公司的法人代表沈兴顺介绍说:“在当时停工停产的大背景下,部分工人开始担心工资福利等问题。好在国家及时出台了防疫税费优惠政策,减轻我们工资薪金支出压力的同时,也让员工吃下了稳岗的‘定心丸’。”一季度,该公司共计免征增值税8.8万元。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同时享受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优惠政策带给企业的减免“惊喜”一波接一波,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给企业步上正轨按下“加速键”。

除了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文山州税务部门还深挖细掘税收大数据,依据企业复工复产状况和需求,全面推进“网格化”宣传辅导模式,划分区域专人负责,开展“一对一”针对性政策宣传,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应享尽享,有效冲减疫情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助企稳“军心”保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合作,进一步了解纳税人、缴费的需求,持续为纳税人、缴费人送去实实在在的税费政策红利。” 文山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施晓宇、魏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