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利率调整再搁浅 业内指中国央行6月降准或“落空”

2020年06月11日09:37  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美联储利率调整再搁浅 业内指中国央行6月降准或“落空”

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后,美联储于当地时间10日宣布,维持现行利率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利率调整暂“搁浅”

资料图:美联储 中新经纬 摄

美联储在11日召开的发布会上称,委员们一致同意此次的利率决定;准备好适时调整市场操作计划。此外,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2年年底。

此次利率调整暂“搁浅”也是意料之中。5月27日,美联储发布“褐皮书”显示,疫情导致美国经济出现“混乱局面”,大部分辖区经济活动急剧下降,整体经济活动也下降,就业继续减少。经济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多数企业对经济复苏的潜在速度持悲观态度。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今年以来,美联储共进行了5次利率调整,其中2次下调,3次“搁浅”。

3月份,美联储频繁“开闸放水”,分别于北京时间3月3日、3月16日大幅降息。此外,美联储还陆续祭出无限量化宽松、提供高达2.3万亿美元贷款、及针对中型企业的新紧急贷款计划等多项举措。

市场此前猜测,美联储或会像部分欧洲国家一样实行负利率。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明确回应称不会考虑负利率。他表示,美联储将保持联邦基金利率在接近零的超低水平,直至确信经济已经受住新冠疫情考验。

鲍威尔预计,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可能收缩20%至30%,但长期来看有望避免类似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经济萎缩。

中国央行“降准”会来吗?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为应对疫情影响,中国央行也频频有所动作。2月3日,中国央行先行下调逆回购利率10基点,当月中期借贷利率(MLF)也跟随下调,进而带动2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

3月16日中国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3月30日,中国央行再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20基点。

此外,4月15日,中国央行下调1年期MLF中标利率20基点。5天后(4月20日),一年期LPR调降20基点;五年期以上调降10基点。4月24日,央行对当日到期的2674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进行续做,并将操作利率下调20基点,与MLF中标利率持平。

进入6月,中国央行的“降准”会来吗?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预计未来央行仍会进行MLF操作,将通过LPR加点部分考核进一步推动降低贷款利率。降准降息的目的是降低贷款利率,使实体经济得到好处。贷款利率已明显下降,且央行会进一步考核加点。通过加强管理、加强对银行的要求,可进一步压缩贷款利率。这将是6月降低贷款利率的主要方式。

对于降准,颜色认为,未来会降但未必在6月。目前中国9.4%的准备金率,不高不低,要降的话未来也就两次左右的空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6月8日中国央行开展12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并表示将于6月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的7400亿元MLF一次性续做,预计6月份降准或将“落空”。考虑到半年季节性流动性压力,央行或将重启28天逆回购,并采取“逆回购+MLF”组合维持流动性和市场利率稳定。(张澍楠 中新经纬APP)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