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沅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自从‘一肩挑’后,工作执行力强了!”

2020年06月11日15: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始终把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体现。镇沅县者东镇新光村实行“一肩挑”工作以来,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村民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这天,新光村披尤小组村民罗红正忙着打扫猪圈,给生猪喂食。罗红的养猪场有肥猪、仔猪100多头,是名副其实的养猪大户。再看房子,罗红家宽敞明亮,庭院整洁干净。随着经济收入增加,他家还买了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时间拨回到2014年,罗红家因土地稀少,缺乏技术,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任新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余国看在眼里,主动帮他协调土地租赁、办理创业贷款、动员他参加培训。罗红内生动力足,发展产业积极性高,在租赁的土地上养起了生猪、种上了果树,不仅如期脱贫,还从以前的建档立卡户变成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再说肖余国,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后,他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通过抓班子带队伍,统一村“两委”意见建议,目标一致抓产业谋发展,走村串户宣传政策,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村民们办实事解难题,消除了部分群众对“一肩挑”的质疑,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同时,他每月到各小组党支部参加活动,规范小组党支部活动,提升了小组党支部的凝聚力。

新光村帮各小组小组长邱成明说:“村里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后,村‘两委’班子协调运转更顺畅了,以前上面安排的事情,书记、主任需要在一起商量,常耽误时间,现在安排的事情很快就传达到小组上,为我们开展工作赢得了时间。”

“自从‘一肩挑’后,我就成了村级所有事务都变成了的第一责任人,工作中没有了推诿对象,加快了村级事务的运转节奏。同时,消除了不必要的村‘两委’矛盾,使‘两委’班子成员目标同向,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党对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肖余国说。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其他相关要求,镇沅县通过实行“一肩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农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基层政权,提升党对农村(社区)各项工作的领导力、组织力。

镇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饶萍说,实行“一肩挑”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趋势,有利于推进行政村工作规范化,巩固党的执政之基;有利于体现精简效能的原则,提高办事效率;有利于促进村“两委”的协调运作,减少推诿扯皮。(李飞雷、王芬、罗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