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德宏深山里拍摄到野生穿山甲影像

2020年06月10日17: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德宏野外穿山甲(红外)
德宏野外穿山甲(红外)

人民网德宏6月10日电 6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公告,经国务院批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与此同时,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梳理“秘境之眼”项目红外相机资料时,惊喜地在影像中看到了野生穿山甲的身影。

影像参数显示,视频中的穿山甲拍摄于2019年12月26日,拍摄地点位于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视频中,一只成年穿山甲“一步一摇”在丛林里觅食。从体型和形态及近年的数据上分析,保护区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该物种应为中华穿山甲。这是近年来国内为数不多野外环境拍摄到的野生穿山甲影像,对于穿山甲的研究具有重要科研价值。

穿山甲是世界上现存鳞甲目哺乳动物的总称,中华穿山甲古称“鲮鲤”,曾广泛分布于我国。由于我国野生动物保护起步较晚,其一度遭到大规模捕杀。2014年,穿山甲被IUCN穿山甲专家组评为极度濒危动物,2019年重新进行评估后,依然是极度濒危,距离灭绝仅一步之遥。2019年,公益组织绿发会公开宣称,根据其近几年的实地调研、红外相机野外记录和走访情况,中华穿山甲在大陆地区功能性灭绝,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虽然是否功能性灭绝存在争议,但其在国内数量已经极其稀少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梳理了近年来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监测数据、德宏州内破获的涉穿山甲案件及老百姓救助穿山甲等资料信息发现,穿山甲在德宏一直有分布,随着涉野生动物案件打击、侦破力度的加强和宣传的强化,穿山甲在德宏境内的保护状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由于目前穿山甲在国内外均没有成熟的人工救助饲养技术,救助的穿山甲基本无法在人工环境下存活。在此,管护局倡议一方面全面拒绝野生动物捕猎和消费等行为,另一方面不盲目地进行救助,比如看到需“救助”的野生动物时,应首先观察是否有明显的外伤或精神不振等情形,如果没有,那么最正确的做法是不干扰它们,或是将其挪到安全地带即可。(杨文明、朱边勇、张利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