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拟出台政策扶持普惠性幼儿园

2020年06月10日08:2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我市拟出台政策扶持普惠性幼儿园

  6月9日,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穆仁早一行做客春城热线,就“三名”工程、招生入学政策、民办教育机构的扶持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和互动交流。

  “三名”工程

  为全市新增7万余个优质学位

  让孩子能就近享受到优质教育教学是许多家长的心愿。2017年以来,昆明市创新实施建设名校工程、培养名师工程和实施名长工程,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穆仁早介绍,3年来,昆明市先后引进了21所国内外名校来昆合作或举办28所学校,新增优质学位7万余个。在内培方面,培育了一批示范名校,实现本地名校一校多点办学。师大附中、云大附中、师大附小等本地名校拓展办学123所,拓展优质学位13.2万个。

  为发挥名校长引领示范作用,昆明市制定《昆明市名校长评选培养管理办法(试行)》,已评选认定57名昆明市名校长,先后组建了25个名校长基地,培养出中青年骨干校级干部300余名。同时,昆明市围绕“四有好老师”建设标准,重点从师德师风、专业化发展和尊师重教三个维度,持续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扶持政策即将出台

  受疫情影响,民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的教师薪资待遇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对此,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蒋坚桥表示,疫情确实对民办幼儿园造成了一些影响,尤其是收费偏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遇到的困难更大。

  针对这种情况,市教育体育局前期已对全市民办幼儿园办园情况进行了多次调研。同时按照教育部办公厅2020年4月15日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教育体育局起草了《疫情期间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的若干办法》,拟从减免租金、减费降税、稳定队伍、金融服务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目前已征求市级相关部门意见,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

  公办民办初中

  今年同步网络报名

  针对家长关心的2020年小升初政策,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方宁表示,总体上没有大的变化。公办初中以校划片,分配入学;民办初中实行“网络报名、超计划的学校电脑随机选号、没有超计划的学校全部录取”。具体变化主要有三点:一是公、民办同步网络报名,可选择公办初中分配或民办初中报名。二是免试入学。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初中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初中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今年昆明民办初中取消课堂体验。三是所有民办学校均纳入网络报名。

  在普通高中招生方面,今年继续采取估分填报志愿录取和见分征集志愿录取两种方式录取。根据云南省中考改革文件精神及上级有关照顾性政策作了两点微调:一是2020年将一级高(完)中定向生招生指标由原来的50%调整为55%。二是调整中考照顾加分政策。根据国家、省关于做好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一线医务人员的十二条措施,在保留原有加分照顾项目与分值的基础上,将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纳入加分照顾对象,根据其所符合的条件给予相应分值的照顾加分;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子女报考普通高中照顾10分。(余苏晏)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